Saturday, August 25, 2007

我的两个决定


  一、用三至五年时间把家中所有的书重新读一遍。不过,时间似乎不太够。家中大概有三千多本书,而五年只有1825天。也就是说,每天要读一本半书才能按期完成这个计划,可这肯定是做不到的。这些书,我用了二十年时间才读完。若要重读一遍的话,时间恐怕会更长。因为认识不一样了,思考的问题会更多,而且每天用来读书的时间也不足。上一次读《资治通鉴》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那还是在我可以用一整天的时间来阅读的情况下才读完的。现在,恐怕要用三个月才能读完它了。我细算了一下,三千本书,按每本30万字计算,共有9万万字。我的阅读速度大概是每分钟500字左右,一小时读3万字,每天读四个小时,可以读12万字。读完9万万字,要用20.54年。那时,我已经五十多岁。看来,读书破万卷确实是一个很难达到的高度呀。既然如此,我为何不用这二十年的时间读三千本新书呢?
  二、买一本英文版的《哈利·波特与死圣》来读。虽然我根本不具备阅读英语原版著作的能力,但是我实在没有耐心等到10月份出中文版了。据说马克思同志就是靠阅读一本罗马尼亚语的文学著作学会了罗马尼亚语的。革命导师能做到,我是个党员也能做到。说做就做,我现在就出门去书店,买本英文哈利,再买本牛津字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