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07

我讲故事(1)


  自从把电脑中的游戏全部删除后,我时常坐在电脑前发呆。
  没有了游戏,时间真是很难打发。尤其每天中午,两个半小时的无聊枯坐,让人觉得生命仿佛剥蚕茧般被一缕缕抽掉,而我对此却无可奈何。
  所以,我想讲一讲故事,打发掉这些无聊的时间。
  故事很多,却不怎么精彩。狭窄的生活圈子和短暂的人生经历,没有给我太多的讲故事的资本。我了解的故事与你曾听说的那些没有什么差别。无非是我身边人和事。它们平淡无奇,甚至连饭后的谈资都算不上。有耐心的人就耐着性子看下去吧,索然无味也好,味同嚼蜡也好,反正只是我用来打发时间的胡言乱语,姑妄听之。
  
  很多故事已经很模糊了,光凭记忆不能完整地讲述。
  另一些则是从别处听来,只言片语、零散琐碎,不能穿缀在一起。
  更多的是靠猜测,特别是细节。
  我不是当事人,不可能了解当事人的心理。即使事情发生在我的眼前,我也无法真正搞懂他们所做的选择有何特别的意义。在缺乏第一手资料的情况下,除了猜测似乎找不出更好的办法了。
  当然,如果换个说法,这种猜测也可叫做“虚构”。这是小说家常用的手法,有虚构才算小说,否则只能是记实文学。
  这是学了几年中文后仅存的一点知识了,毕业后没多久就把大学里学的东西都泡在酒精里了。喝多了一吐,谁TMD还记得文学的特质?
  虽然有虚构的成份,我写的可不什么捞什子小说。所有故事都是真实的,是我的亲人、朋友还有我的亲历之事。
  现在唯一的难题是从何说起?

1 comment:

未成雪的雨 said...

你玩游戏少了,我可看的东西多了.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