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07

午后


  这是一个午后,热浪翻涌,地面滚烫。
  站在城市中最繁华的一条街道上,脚底板好似火烤一般。
  我踮起脚尖,尽量减少脚底与地面接触的面积。
  然后想到了一道菜——铁板猪蹄。
  好象没有这样的菜吧?反正我是从来没有吃过。
  但是,如果有一家饭店想做这样的一道菜,我无法告诉他们菜的味道如何,但我可以告诉他们猪的感受。
  我现在就是一头猪,无计可施的猪。
  看着街道上人来人往、车流不息,我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些什么。
  这个城市有几百万人,仅这条街上至少有两万人。
  想在其中找到一个伤心的女孩,没有见过面的陌生的女孩,我是不是疯啦?
  
  中午吃完饭后,坐在办公室里发呆。
  一个女孩打来电话说她被人骗了。
  骗子对她说有个急事,借了她的手机。
  随后跳上一辆出租汽车,留下女孩在街头发呆。
  这样的骗局实在蹩脚,我简直想不透竟会有人上当。
  这个女孩确实单纯,被骗走了手机竟还寄希望于我们。
  我们能予以你什么帮助呢?没有笑话你太傻就已经十分仁慈了。
  社会这么复杂,谁让你轻易相信别人呢?
  人心如此冷漠,你竟指望能得到我们的帮助?
  太可笑了,看来你一点也不了解我们。
  我们坐在冷气屋中,隔绝着外面的热浪。
  偶尔也会隔着窗户看看外面的世界。
  但那只是街道上车辆相互碰撞时。
  我们全是看客,喜欢观看别人的痛苦然后庆幸自己置身事外。
  你的遭遇甚至不会激起我们的同情,更别指望得到我们的帮助。
  何况,我们怎么帮助你呢?
  每天有万千人被骗,另有万千人在骗别人。
  你不过是被骗了一部手机,被骗走心的人该打哪部电话投诉呢?
  你哭着说不敢见你爸了,我觉得这话有点夸张。
  你爸会为了你丢了一部手机就不要你这个女儿吗?
  我知道你很伤心,我也知道外面的温度很高。
  我对你说,给父母或朋友打个电话吧。如果他们现在陪伴你的左右,你会安全许多。
  我能做的只有这些,提供一个没有什么用处的建议,至少表明我还不是完全的冷漠。
  我能帮上什么忙呢?
  毕竟对于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单纯的不谙世事的陌生女孩。
  碰巧在午休时间给我的办公室打进了一个我无法提供帮助的电话。
  平时,我是不会接这个电话的。因为我在午休。
  
  我坐在办公室中发呆。
  盯着眼前的电话。一分钟前一个陌生的女孩投诉说她被骗走了手机。
  这事真的和我无关,也与我的单位无关。
  我们不是公安局,不会受理这样的案件。
  我们更不是上帝,肯救赎落难的羔羊。
  可是,突然就觉得不安。
  这样一桩与我无关的事情怎么会让我觉得不安?
  我猛然跳起来,那部电话我知道在什么位置,那个女孩可能还在原地。
  我无法给予太多的帮助,至少可以帮她向老爸解释。
  我要告诉她的老爸,不要埋怨你的女儿。
  她的心地善良,肯帮助一个陌生人。
  这让我们自惭形秽,让我们无地自容。
  我们知道世界复杂人心叵测,所以我们宁肯把自己装入套子,脸上带着漠然的表情。
  我们从未被骗走手机,因为我们从不肯把手机递给一个陌生人,哪怕他真的需要帮助。
  不要埋怨你的女儿吧,她的心灵至少是清澈的。
  虽然今天一个可恶的骗子玷污了这个心灵,但我们不要再让它对世界失望。

  我站在城市中最繁华的一条街道上,寻找那个女孩。
  二十分钟前她在附近给我打了一个电话,现在已不知踪迹。
  那是一部公用电话,她唯一能用的电话,她的手机已经放进了骗子的口袋。她肯定不会找到另外一个肯把手机借给陌生人的女孩。
  可是她已经没有了踪影,在我赶到之前就消失在人流之中。
  这个午后实在太热,热浪翻涌,地面滚烫。
  我站在街头茫然无措。
  窗内窗外,似乎只有冷暖之分。
  可是当我走到窗外,站在夏日的骄阳下,却无法说清冷暖。 
  

1 comment:

未成雪的雨 said...

你真仁慈,可惜不是耶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