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07

我讲故事(2)


  早晨4点半,表妹的电话吵醒了全家。
  她说她妈病了,高烧40.5度,心脏也不舒服,打了120急救电话,救护车一会儿就到。
  她妈是我的二姨,是我妈的大妹。也是我妈最疼的妹妹。听说她病了,我妈急急忙忙地赶到她家去了。二姨家离我家不远,走路连五分钟也用不了。
  到她家时,救护车已经到了。医生检查了一下,二姨的心脏问题不大,高烧原因不明。把她送到附近的一所省级医院,开始在急诊室中输液。8点左右诊断出来了,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因为二姨的体质较差,引起综合感染,所以烧到40度。
  我不是医生,不太明白综合感染是什么意思,更想不到感冒也可以威胁到生命。
  表妹结婚后,二姨就一个人住。好在昨晚表妹在家,否则后果让人不敢设想。
  二姨不是单身女人,二姨夫依然健在。他们有二十年不在一起生活了,不过并没有离婚。
  我从小到大很少见到二姨夫,他基本上不和二姨娘家的亲戚来往。他知道我的姥爷、姥姥不喜欢他这个姑爷,我大舅、二舅甚至一起揍过他。因为他动手打我的二姨。
  夫妻吵架、打架是很正常的事,在正常的情况下鲜有大小舅子动手打姑爷的。虽然我二舅性子比较急躁,但绝对是一个很讲道理的人。而我大舅则性情温和,他要是动手打人,那人一定该打!
  我二姨夫的确该打。
  在我看来,只有最无耻的男人才会动手去打女人。即使是夫妻吵架,火气再大,丈夫也不能打妻子。
  可是二姨夫偏偏打了二姨,自从结婚后就没有停止。他是一个头脑简单的人,文化程度不高,平时木讷少言,喜欢喝酒。我想他一定觉得打媳妇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女人天生就是要挨老公揍的。除了喝酒以外,他唯一的爱好可能就是打我二姨了,天知道他是否还能找到比这个更有趣的事情。
  二姨经常挨打,却很少回娘家哭诉。因为姥爷姥姥不喜欢她这样,谁让她当初不顾他们的反对,非要嫁给这个粗人呢?
  这桩婚事确实曾遭到姥爷家所有人的强烈反对,没有一个人同意二姨嫁给二姨夫。
  我二姨年轻时长得娇小柔弱,中专毕业的她在那时算是高学历了。我姥爷又是高级干部。不用想我也能猜得到追求她的人会多得数不清。
  可她偏偏就喜欢上了一个工人。
  那时二姨也在工厂工作。我姥爷从不用手中的权力给子女安排舒适、轻闲的工作。二姨毕业后分配到承德后来回到石家庄进工厂当了一名普通工人。在那里她认识了我的二姨夫,然后两人开始自由恋爱。
  姥爷姥姥劝她找个干部,找一个有文化有知识的人。我不知道为什么姥爷和姥姥会坚决反对二姨与一个工人交往。我爸和我另外几个姨夫那会儿都是工人,我妈和我大舅是文革前的大学生但也都进了工厂当工人。那时全家只有姥爷一个干部,而他的妻子是一个文盲。他有四个女儿,三个嫁给了工人。我想,他不会因为歧视工人而干涉女儿的感情。姥爷和姥姥必定是以长者的智慧看清了二姨夫性格最本质的那一面,出于对女儿的爱护才坚决反对他们继续交往。天下的父母亲都是这样。他们毕竟是过来人,远比儿女更了解这个世界,对世事人情看得更加透彻。可是,天下的儿女又有几个能理解父母的苦心呢?他们只愿看自己想看的事物,听自己想听的话语。谁肯真正按照父母的意愿安排自己的生活呢?反正我不愿意。
  我二姨也不愿意。
  自己选择生活方式,过自己喜欢的日子,这是人的天性也是人的权利。二姨的选择没错,却不幸选错了人。由此造成了人生的悲剧,却只能自己承受这颗苦果。
  二姨的性格很矛盾,倔强却缺少主见。在很多事情上她都拿不定主意,容易受到别人的影响。可是她自己一旦认定某事,谁也甭想劝她改变主意。可以说,她的性格在多数时候都是懦弱的,只有极少地时候倔强,超级倔强。
  荣格说,性格决定命运。
  这套唯心主义的说法长期被中国人民批判,因为很少有中国人会被自己的性格决定命运。中国人习惯了服从和忍受,甚至不知道个人也可以有命运并能自己决定它。
  在那个年代里,二姨自己决定了一次命运,却被命运戏弄了一生。

1 comment:

Seraph said...

已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