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07

外出


  一向不喜欢看韩剧,受不了那种煽情。但不得不承认韩剧确实拍得细腻,仅靠家长里短的小事就把复杂的情感表现的淋漓尽致。难怪我妈会成为一个超级韩剧迷,逢韩剧必看,谈起韩国的星星们如数家珍,不输于任何一个哈韩族。
  今天陪着她看了央视6套播出的韩剧《外出》,一部关于背叛、克制和责任的爱情片。老妈看得唏嘘不已,一个劲儿说:他媳妇要是死了就好了,这两人就可以在一起了。
  我听得想发笑,但影片渲染的淡淡地忧伤让心隐隐地痛,挨千刀的此时才会想笑!
  我知道这部影片的导演是许秦豪,曾看过他执导的《春逝》。他是一个有功力的导演,能用最少的对白和最美的画面讲述一段哀伤的往事。他的影片总给我一种感觉,仿佛置身静谧的午后,独自乘坐一条小木船,顺着林中的小溪悠悠地漂下。斑驳的光影洒在身上,柔软的风唤起对往昔地回忆。忍不住想要叹息,却怕打破这份平静。水一般平淡的忧伤,只泛起了一点点涟漪,转瞬即逝,平复如初,再也看不出半点迹象。
  当剧中的男女主人公决定结束那段感情,回归各自的生活轨道时,导演连着安排了三场哭戏。
  第一场是瑞英站在街边,远远地望着窗内的仁洙,眼泪不断地滴落,却没有半点哭声。
  镜头切转,第二场开始。仁洙缓步走回旅馆,蹲坐在床头低声、压抑地哭泣。
  没有一句对白,又需要什么台词呢?急切的表白能诉说这种哀痛吗?
  紧接着镜头跳转到病房,仁洙坐在妻子的病床前为她削一个梨。
  妻子问他:你不想知道我和他的事情吗?
  仁洙平静地说:以前很想知道,想知道一切真相,但现在不想知道了。
  顿了一下,他说:他已经死了。
  妻子一脸惊愕。
  仁洙站起身来走出病房,身后响起了妻子的哭声。
  他站在门口,犹豫了一下,然后将房门轻轻关上。
  这一刻感动地我要死。
  仁洙留给妻子空间和时间让她为死去的情人哭泣,这一举动已经把宽恕和责任推到了无法言表的境地。
  是女人就要嫁这样的男人!
  影片结尾时,春雪纷纷扬扬地从夜空飘落。仁洙和瑞英在不同的城市仰望夜空,两人的脸上都露出平静地笑容。
  他们为爱而分手,为爱而放弃,但是在各自的角落中都坚守着内心的爱。仅此,还不足够幸福吗?

3 comments:

未成雪的雨 said...

什么时候由批判主义改走抒情路线了?

Seraph said...

我对悲情剧一下没有抵抗力,能够看到全身冰冷,胃痛不已,而且很容易就陷进剧情不能自拔…… 这个外出我没有看过,你提到吉妈妈认为那个男人的老婆应该死掉,对此我不能认同。不知道为什么,无论电影抑或电视,无论古今中外,在描写感情出轨的时候,通常把出轨的人描写的特无辜,特理所当然,把被背叛的人描写的不可理喻,活该去死…… 之前的我也是和吉妈妈一个态度,但是,慢慢的,我开始站在被背叛者的立场去看整个事情,不管怎样,出轨和背叛都是不可原谅和不应该原谅的,如果不再爱一个人,那么请先离开,然后爱怎么着都行。试想一下,如果被背叛的是自己,那种痛谁能承受的了?

王刚 said...

同程差旅宝(http://bao.17u.cn),让您享受2-7折全国最优惠的酒店预定!工作更-快捷 出差更-节省  服务更-人性 奖励更-丰厚,管理更-科学。您可以对公司所有员工的差旅预算结算统计等进行管理,可以节省大概20%的差旅费用,还能享受高达50%的现金返佣呢!!免费注册,终身受用!咨询热线:0512-89172575,QQ:7024373.MSN:xyl359258@hotmail.com.联系人:徐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