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6, 2010

有些事情要过一阵子才能想明白


        2008年,听说斯皮尔伯格辞去北京奥运会的艺术顾问头衔后,我非常气愤。认为他的这一举动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是不可饶恕的。同年8月,在看过张艺谋导演的宏大的、惊艳的奥运开幕式后,我难捺心中的激动,在博客上高喊:斯皮尔伯格之流见鬼去吧。
       两年过去了,回过头来再看此事,我发现自己的思想竟然来了个180度的逆转。想起斯氏当时说的话“我的良知不允许我继续担任这一职务”。我似乎明白了他想要向世人,特别是想要向中国人表达什么了。
       那场盛会曾让中国人自豪,但也有遗憾。我们没有看到被奉为英雄的刘翔的比赛。当时我也非常气愤。可是,有人立刻对刘翔表示理解,认为胜利固然重要,以人为本更重要。说这些话的人无疑是清醒的人,总能站在正确的立场上表达真理。我就没有这么聪明,过了很久才转过这个弯子来。所以,现在我就不太关注刘翔了。他本不是英雄,是我们非要对他寄予希望。人家不管是受伤还是胆怯,有权放弃比赛。这是他个人的事情。等到哪一天每个中国人都像他一样享有这种权利的时候,中国的事情就好办了。然后我想,既然我可以理解刘翔,当然也该理解斯氏。
       前一阵子看了他的新片《太平洋战争》,这部电视剧继承了他一贯的反战思想。他的战争片,不去论述战争的正义与非正义,不去讴歌领袖们的卓越才华,不去刻画英雄群体的高大顽强,而是把镜头给了普通的士兵。让我们去感受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中,普通士兵间的兄弟情谊。透过他们的视角去看清战争对人性的摧残,去找寻自我的救赎。这样的导演,拍出了《辛德勒的名单》这样深刻且震撼人心的作品的导演,他的良知是可信的。
      那么,两年前他到底伤害了我们的感情没有?当然有,我们很受伤。那时我们的感情是非常纯朴的,是每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最单纯的感情。但是很可惜,正是因为它单纯,我们反而没有仔细考虑它是从哪里来的,因此也就不明白斯氏为什么要用他的良知来伤害这种感情。现在,我有点明白了。不管是为了中国人也好,还是为了达尔富尔人也好,斯氏归根到底是为了我们好,而不是为了比我们更好的人好。我们穿着借来的皮袄鼓瑟欢歌时,他以一己之力端了一小盆凉水泼在我们头上。虽然弄脏了皮袄,却也让其中的某几个人清醒。
      作为一个美国的富人,为了屁民着想,做了挨屁民骂的事。这是什么精神?这是白求恩式的国际主义精神。我惯于戏谑,但前面这句不是玩笑,而且我觉得他的确是个有良知的人,真的。我们可以诅咒他,但迟早我们会感谢他。就像前一篇写的安东尼奥尼一样,也许要过三十年我们才会懂得他要对我们说些什么。老安活的足够长,等到了我们醒悟的这一天。但愿斯氏活的也够长,能够看到那一天。但愿我也能活到那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