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怎样给孩子解释鬼魂的问题


        那天带我的干丫头看电影,她告诉我说,她最喜欢看鬼片了。
        这让我很诧异,一个七岁的小女孩竟然喜欢看鬼片,这是谁教育的孩子呀?我觉得问题很严重,立刻问她看过鬼片吗?她说,看过。再问她在哪儿看过。原来学校里有个比她高两个年级的小丫头,经常把光盘带到学校,在中午吃完饭后用电脑给一群更小的丫头们播放。这让我稍微放心了一点,至少不是她的亲爹亲妈做了这种荒唐事。
        我又问她为什么喜欢看鬼片。她说,她想知道鬼魂是什么样子的。于是,我告诉她世界上根本没的鬼魂,她年纪太小也不该看鬼片,等她再长大一些的时候就可以看了,现在还是去看史瑞克吧。
        可是我忘了,史瑞克是个妖怪,严格地说比鬼魂强不到哪里去。是不是还要给她解释一下,世界上根本没有妖怪呢?
        我知道,给她解释这些是没有用处的。她甚至还不明白什么是“解释”呢。等她慢慢地长大,自然会明白一切。与其徒劳的告诉她没有鬼魂,不如给她讲讲鬼故事。比如湘裙、小谢、聂小倩等等我所知道的善良的鬼魂,讲讲发生在鬼与人之间的爱与宽恕、勇气和正义的故事,把这些鬼故事存储进她那内存容量尚小的心灵,覆盖掉充斥着怨恨、报复、视觉刺激的鬼片。《怪物史瑞克》就是做这项工作的。有谁听说哪个孩子看《怪物史瑞克》受到惊吓了?吓着孩子的是新版红楼梦。
        另外,尽管我很理性的认识到鬼魂是不存在的,眼下却越来越希望它真的存在。如果人死后真能变成鬼魂,就让那些被洪水淹没的、泥沙掩埋的、大火焚毁的、倾圮夺走的、流弹击中的、高空坠落的、矿井吞噬的所有所有无辜死去的人们变成鬼魂吧。他们生如草芥,命如蝼蚁,死后变成报纸上的一个数字,连名字也不会被人提及。只有我们知道他们变成了鬼魂被送往天国,据说在那里天使会站成一排专门来迎接他们。不象我们这里,列队只为了迎接领导。
        像我这般理性的人还知道,9岁死和90岁死是没有分别的。早死反而早超生,早点投胎到英国。有人在网上说,我们这里只适合投资不适合投胎。所以,趁着年轻有劲体力好还是早点死吧,这样在投胎路上可以跑的快一点,投胎到既适合投胎又能保障投资的地方去,早点进入下一个轮回,早点取得投票权。
        我们再作进一步的理性分析,就会发现妨碍我们去死的最大障碍是恐惧。胆小的人总是害怕死亡。其实只要相信有鬼魂,人人都会死的大无畏。反正死后还有另一个世界,按照但丁的说法,罪恶的灵魂会到地狱受罚,善良的会上天堂享福。似我这般犯过小错的,经过炼狱烈火的浴洗,迟一点也到天堂继续上网。害怕死亡疼痛的人也不必过虑,死忘瞬间的痛苦是暂时的,留给亲人的痛苦才是长久的!所以古往今来最不怕死的总是光棍们,和尚们说坐化就坐化即是这个道理。
        假若孩子再问世上到底有没有鬼魂,一定不要告诉他否定的答案。我们应该告诉他,在这片热土上不能这样提问,而要问“世上有没有神仙”。现在你还小,不会告诉你有没有鬼魂,等你长大了自然就希望它有了。总之你要记住,想去英国留学,不如去英国投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