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4, 2007

九块钱办了两个证


  今天离婚,一共花了十块钱。复印两人的身份证花了一块钱,办两个离婚证交工本费九块钱。
  一年半前,领两个结婚证的工本费也是九块钱。只是结婚时婚姻登记处搞了很多花样,比如宣誓仪式和全程录像、照像并刻盘等等。这些都要额外收费。幸好不算贵,全下来也不过二百多块钱。
  结婚前,一位朋友的媳妇曾告诉我们,只要耳根不软,在工作人员的甜言蜜语和花言巧语前坚称自己只领证不要别的项目,那样只须花九块钱。她说她自己只花了九块钱就把结婚证领了,一点没花冤枉钱。
  我的意志力没她那么坚强,又拉不下脸来,结果花了二百块钱才领到证。当时交了照相的钱,却未能当场取走照片,说是要三天以后才能取。这照片直到今日也没去取,不知道他们是否还给保存着?
  离婚就没有这些琐事,婚姻登记处没有推销任何项目。其实他们如果动动脑筋,还是有很多挣钱的项目的。比如,设个“痛哭屋”给那些被抛弃的可怜家伙流流眼泪和鼻涕。设个“痛殴屋”给不堪忍受家庭暴力的男男女女发泄一下。设个“痛快屋”给那些负心薄幸之人大笑一场。在全国离婚率逐年上升的情况下,离婚经济有着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如果能充分把握住市场机会,取得成功并非难事。
  对于个人来说,除去额外项目,结婚和离婚的花费完全一样。一年半来,虽然猪肉价格翻了一番,房价上涨了50%,但是离婚的物价指数保持不变。这表明,在离婚问题上国家予以了有力地政策倾斜,不排除存在财政补贴的可能。
  面对如此利好形势,广大持币观望者不应再犹豫,要紧紧抓住机会,在物价持续上扬的大环境下,合理利用局部小气候,尽早办理离婚,以达到规避市场风险、新建投资渠道、获取最大利润的目的。
  
  另外,今天还有两个收获。
  一是得到了我的结婚证。自从领了它以后一直由媳妇——嗯,前妻——收藏着,我根本没有见过它。今天,登记处的那位大姐在上面盖了个作废章,然后给我俩一人一个,说是留下做个纪念吧。这样,我收藏了一个有效地离婚证和一个无效地结婚证,成为一段失败婚姻的证明。其实,它还证明了很多很多。只是那些,我不想再说。
  二是我还清了所有的债务。从此,只有父母给予的我永生无法偿还,其他任何人的我不再亏欠。

2 comments:

未成雪的雨 said...

不知是该表示恭喜,还是表示遗憾.

Seraph said...

无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