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小飞引起的话题


        国内大多数的人选择坐火车出行,是因为除此之外几乎没有别的更安全、更便宜的出行方式供他们选择了。能坐得起飞机的人毕竟是少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坐飞机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他们甚至都不会产生比较二者票价的念头。
        有一次半夜里从北京回石家庄,因为买不上票,不得不从黄牛手中买了一张北京到成都的慢车票。车上几乎全是回乡的四川民工,车厢里又挤又热又臭。我还算幸运,好歹有个座位能坐。那些没座的人们不得不像动物一样挤在过道里、厕所中。那些民工们携带的行李就是一个编织袋,里面是他们在一个陌生的大城市中赖以生存的全部物资,大约有一条被子、几件衣物和一套碗筷。他们忍耐力超强,几乎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每个人脸上都带着一副木然的表情。他们知道,沿途一个一个陌生的城市以及城市里由他们筑就的高楼,与他们没有任何关系。家里的猪、田里的庄稼、屋里的老婆和儿女才是他们实实在在的生活。他们天生就是要忍受这一路的饥渴和劳累的,唯有这样才能在老婆手里再多塞几块省下来的钱。
        那趟车走走停停,不断地给其它车辆让道,从北京到石家庄竟然走了6个多小时。估计到达成都怎么也得四、五十个小时。我甚至怀疑,按照这种行车速度,等那些民工回到家时,猪崽已经长大到足够挨上一刀,老婆老到看不清手里被塞进了几张毛票,儿女们则早已扛上编织袋踏着父亲的足迹到陌生的城市里盖楼去了。这种轮回总是不停地上演着,五千年都没有改变。
        那一次,我非常无耻。闷热拥挤的车厢让我烦躁不已。从那时起,还要再过很多年,我才能稍微学会用心去体会充斥在整个世界里的艰辛和无奈。那一晚坐在车厢里的我,其实就是一个嚣张、愚蠢、无知的混蛋。当坐在我对面的那个上了年纪的民工把他的一只伤脚放到我的座位上时,我很无耻的斥责他立刻把脚放下去。他有点费力地收回了伤脚,冲着我这个城里的混蛋憨憨地笑了笑。那笑容至今还烙在我的心底,隐隐地痛着。
        那时还没有动车和高铁。幸好没有,否则这趟车还要让出更多的时间。我在车里坐了6个小时就几乎要疯掉了,而那些没有座位的人们还要忍受两天两夜。他们真的天生应该忍受这些吗?
        动车或高铁的确方便,可是载客量少、价钱高,同一条铁路上为了让动车跑得快,其它的车必须给它让路,所以晚点是常有的事情。而且,很多地方开通了动车后,取消了普通车次,车价不但提高了,票还更难买了,人们又少了一个更加便宜的选择。所以,这种让长途车给短途车让路、穷人给富人让路、为了少数人能早回家,让多数人不得不晚回家的现象难道不该骂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