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6, 2010

出轨没关系!

        近来频繁出入电影院,坐在一群80后和90后当中,吃着爆米花,看着好片或烂片。心里搞不清楚到底哪一出才是悲喜剧,是电影里演的,还是台下坐着看的?
        比如今晚看的这出《无人驾驶》,据说明星荟萃、大腕云集。可是,我只认得一个比较帅的叫刘烨,另一个猥琐的叫陈建斌,还有一个大爷级的尤勇,其他漂亮的女星们一概认不得。经人特别指出,方晓得饰演刘烨妻子的那个女演员就是李小冉。前一阵子在风月纠葛中和鄢颇一起被伤害的那一位。鄢导被伤了脚筋,她伤了心灵。那桩刑事案大家本该很严肃地看待它,可是媒体的聚焦点似乎都放在了风月上而不是放在维护法律公正上。在这部电影里也一样,男人的目光都在李小冉的豪乳上而不在她的演技上。甚至刘烨都被这对明显是人工合成的高科技产品所诱惑,在戏中有趁机揩油之嫌。由此可见古今中外、戏里戏外,严肃永远是多余的,荒唐才是恒定的。
        看完了这部张扬大导演的力作之后,我觉得已经被它搞得晕菜了。回来上网看了看介绍,好几位不知名的新锐剧评人盛赞它,说它聚合了新时代都市文明的所有元素。这些元素是什么我不懂,也不知道什么叫汽车文化,更没去过三里屯village、尚都、798。我倒是知道北京有个“天上人间”,而且我看李小冉演得那位的确像是“天上人间”出来的。她在剧中坚称自己从不出台,这话说的与“天上人间”的模特们惊人地相似。除了这个,我就看到了撞车,一连撞了好几次。另外还有一夜情、婚外恋、包二奶、车震、偷拍和自拍......这么老土的东西,还被当作都市文明的新元素呢,这导演真是有些落伍了。
        好在导演在影片结束之前清醒了一把,给了所有剧中人一个美满的结局,然后告诉大家这就是爱情。此时,看着周围十几对小恋人感动的泪光涟涟,我几乎笑喷了。这导演真操蛋,这不是教孩子们学坏嘛。在这爱情故事的背后,导演告诉我们说:丈夫出轨没关系,只要最后关头回到老婆身边就能得到她的原谅,继续过幸福的日子;老婆当过小姐没关系,只要从不出台再把出台费给了老公做生意,然后忘掉老公的艳遇就可以有幸福的婚姻;年轻人多搞几次一夜情没关系,只要不染上艾滋别烂掉小JJ,再遇到一个想让你上你却只肯和她看星星的女孩就能成全爱情啦;老头子包二奶没关系,只要给她钱和车再让她相信她最终能转正,就能让她一心想着为你生孩子,如果能和老婆离婚娶了她,还能让坐在电影院里的一群傻孩子们感动地掉眼泪;骗子骗钱没关系,只要骗子跟林心如一样漂亮,被骗的和陈建斌一样猥琐,再给他一个拥抱,就能让他卖掉房、偷汽车,坐了牢了非但不揭发你还要感谢你恢复了他对人生的信心;你是偷拍狂没关系,只要你委身于被偷拍的车震男,再强烈要求照样来一次,他就不会扁你反而会很纯洁地告诉你,咱们停车不做爱一起看星星,等着看车震的观众们也会恍然大悟,原来车震男和偷拍狂的爱情也是爱情,而且是很美好很纯洁的爱情!
        嘿嘿,这就是电影。大概也是生活吧。要说这部电影还真是一部好电影,演员漂亮,场面奢华,内容扯淡。可以当作喜剧来看,千万别对号入座。敬告有类似经历者,本文与电影一样纯属虚构,若雷同了您的生活,实属不幸,并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