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我们需要读书


       有人说我牙尖嘴利是因为在网上看了太多乱七八糟的东西。这说法无疑是错误的。在没有网络的时代,我就已经能言善辩了。上小学时,我有个外号叫“大白唬蛋”。那时,我家刚从陕西搬到河北,不知道这是句东北方言,但明白它的意思是指某人特别会瞎扯。虽然这样,我并不恼火,白唬就白唬吧,反正他们都喜欢听我白唬。其实,我那时给小朋友们讲的都不是瞎话,是我从书上看来的东西。但他们还太小,几乎不识字,听到我讲的故事好像是外星人做的事情,由此认定是我编造出来的。唉,如果尼尔斯、贾宝玉、李尔王真是我编造出来的该多好啊。上中学时,我的新外号叫”杠头“,意思是爱抬杠,而且每每得胜。这很正常。在他们只读课本而我读《庄子》、尼采、罗素的情况下,能争辩过我的人确实不多。上大学时,我终于得到了最好听的外号,被人称为”大千世界“。这是一本九十年代初期流行很广的八卦杂志,各种奇闻轶事花边消息无所不包。大家把这本书名送给我,表明我的大脑已经临近信息爆炸的边缘了。但即使这时,还是没有网络。我们只在学校的电脑教室里见过8086和8088,谁能想到电脑日后可以上网、还能视频和微博呢。
       吹嘘了半天,其实就一句话。网络很重要,可以说是我们获取信息的最重要的方式了。但读书更重要。每天睡觉前读会儿书吧。一生都受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