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7, 2010

我是不是也该辞去现在的职务?


    有个朋友最近的辞职行动失败了,这给了我一点触动。一个思考了很久的问题又重新摆在面前——我是不是也该考虑辞去现在的职务?
    领导这个部门已经四年了,没有什么突出的工作成绩,心力反而越来越憔悴。我妹刚刚毕业那会儿,说我从事的工作是一份没人性的工作。这话真是说对了。当初体会不深,是因为当初还是副手,帮着别人做没人性的事情,自然不会有彻骨之痛。等到自己成了老大,带着兄弟姊妹们天天做着违心的事情,还不能告诉他们这么做是不对的,那种压力确实不是好人所能承受的。
    不过,我也许不能算做正常人吧,所以我忍受不了在正常人看来根本就不存在的所谓痛苦。我又是一个虚伪的人,当着别人的面很高兴的干着没人性的工作,背地里却痛骂懊悔作反思呕吐状。一份工作而已,竟让我人格分裂,愈发的疯狂起来,它真的应该被我抛弃了。
    我妹毕业后,也谋了一份没人性的差事,很快就乐在其中,已然忘记了先前她所说的话。这其实才是我所害怕的。工作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对人的异化。我们会在不知不觉中变成卡夫卡笔下的大甲虫,等到觉察时人性已经泯灭,或如傀儡或如禽兽。现在想来,这几年来我做了多少令人齿冷的事情啊。如果再不离开,真的要为人所不齿了。
    在这里,我以自己的惨痛教训来告诫所有涉世不深或心智不健全的人:珍爱生命,远离领导!心智成熟且神智清醒的人免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