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我只能苦笑



    端午节前,被某位大我N级的领导抽调,给大他N级的某位领导写讲话稿。
    这样的事情听来有些匪夷所思。领导们都配有秘书,专职负责写屁话。而我混迹于最基层,既无理论水平,又无实践能力,如何能担当如此重任?
    果不其然。端午节里,别人放假,我加班奉献。别人睡觉,我挑战夜战。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双眼熬得通红,眼圈黑得发紫。三天之中四易其稿。尽管这样,领导仍不满意。
    在第一稿材料中,我大谈实际工作,领导很不满意,认为站位不高。在第二稿中,我畅谈宏观形势,领导还不满意,认为欠缺理论。在第三稿里,我以理论指导实际,领导要求再改,说是宏观认识不足......
    我的娘呀,这领导到底想讲些什么呀?于是我虚心向领导请教,恳请他老人家指点一二。领导就是领导,水平真不是盖的。人家深思熟虑半个小时,比得上咱苦思冥想二十年。只见领导大笔一挥,在白纸上写出整整五页真理。前两页感谢某某云云,后两页激励众人云云。中间一页明示正文,用朱笔写下“一二三四”几个数字,留下空来,然后对我说:这些你自己去填。
    捧着这份圣谕,我的眼泪刷地就下来了。领导要求材料要精炼,要言简意赅,要言之有物,要生活活泼,不能单调枯燥,不能空洞乏味,不能超过七页。领导自己写了五页的开场白和结束语,留给我两页空白让我写屁话。这份信任、理解和抬举,让我诚惶诚恐,伏惟叩首。回来之后,束发悬梁,利锥刺股,奋战通宵,终于又成一稿。然而未呈领导之前,我先做自我审查。感到不用劳领导大驾,这种狗屁文章连我这关也过不了。迫于无奈,只能在网上找来一篇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官样文章,掐头去尾,穿戴上领导自己缝制的峨冠厚靴,炮制了一个超级大绣花枕头。
    好一篇文章,可谓辞藻华丽,意境空远,洋洋洒洒,不着边际。惴惴不安地交与领导,领导看后大喜,连声称赞:写得好,写得好,写得太好了。然后将它揣入怀中,脚底带风地飘到台上,给广大干部职工做报告去了。
    目视领导远去,我作无限怅惘,不由苦笑一声:唉,官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