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2, 2010

本轮相亲小结


  本轮相亲,始于今年三月,迄今见过五人。包括今晚在内,有四人一面缘尽,一人相约廿次。

  与上一轮相亲比较,虽然将近十年,但它使人崩溃的杀伤力丝毫未减当年。

  一是程序繁琐。时间、地点、人物、接头暗号、衣帽特征都要事先确定,反复协商。阴谋论从开始充斥到结束,每一个环节让人觉得这不是追求爱情,这根本就是在追捕间谍。届时先抵达者看似漫不经心,实则在侦察每一个路过的十五岁至七十五岁的异性,心中暗自祈祷正在走过来的那个一切特征都相符的恐龙千万别是接头对象。感谢上帝,每次都帮助我让对方的祈祷失灵,每次都让她们以为我不过是我爸先来探探风声。

  时代在发展,但相亲这破事却没有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出任何新意,还是没有丝毫创新。十年过去了,仍然没有遇到某位姑娘主动提出,别在街头见面啦,咱们改为视频吧。唯一有点高科技含量的,就是咱的脸皮变厚了,不用介绍人手牵手引荐,给个女人的电话号码,咱就敢发短信约人家吃饭。

  二是内容无聊。一问一答的面试模式还在使用,检查户口的普查办法没有废止。相反,它们被重新包装,巧妙地化于无形。双方娴熟地运用审讯技巧,粉饰以阳春白雪。明明是心理的较量,表面却不著痕迹。从父母的属相谈起,谈到房价飞涨。从学车经历谈起,谈到基本国策。每一条信息都被仔细存储,所有的废话回家后都能榨出整桶的花生油。一场轻松的约会、愉快的晚餐掩饰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暗战,让人误以为这不是在刺探对方的案底,这是在交流家族三代人积累的人生经验。

  十年前,某位姑娘第一次见面第一句话就问:现实主义文学与浪漫主义文学的有何区别?如今想来,这场让人哭笑不得的谈话竟成绝响,再也没有让人如此振奋和发汗的相亲了。

  上一轮相亲,在高密度的被崩溃十六次后,我的前妻成为第一个倒霉蛋。十六次相亲对我的伤害,让我强烈怀疑自己工作在一堆外星人之间。我的同事们平均相亲六十次以上,前任主任竟然高达七百余次。这一相亲纪录至今我都没有听说被谁打破过。他们是怎样办到呢?如果不是异形附体,他们怎么能承受得住七百次崩溃?

  上一轮相亲后,与前妻约会三年,登记一年,扯皮半年,无果而终。双方一直在对空发招,无实质性接触,无传统意义上的博弈。红本换了绿本后,两败俱伤终成陌路。有鉴于此,本轮相亲从第一盘起就牢记教训,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探其虚实,速战速决。然而战略虽然正确,实施却有阻力。稍一拖泥带水,竟致战役胶着,险些身心俱废。休整两月之后,士气有所恢复。之后四次均为短平快作战。一顿饭之后,匿踪潜行,全身而退,至今未有伤亡。

  未来一周内,预计尚有两次相亲到来。前一阶段连续五次降雨,已使心情饱和。下两次相亲需提前做好防涝准备,避免惰性溢出,防止今后长期干旱,影响终生大事的生长。

  特此报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