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自然进化和爱的绝种


  小飞劝我说,不要相亲了,不要宅在家里了,多和朋友们一起出去玩,自然恋爱吧。

  这番心意让我着实感动,可是我心里清楚,她的理论已经被科学界证明是过时的。自然恋爱是一种自然进化,需要漫长的时间以及合适的女人。它通常只发生在孩子们当中,发生在坚信三鹿倒台后再喝牛奶都是纯天然的天真少年之中。他们年轻的不可思议,再过一百万年都不会变老。他们的心脏永远不会对另一个胸腔有排异反应,仰头数星星一个星期颈椎的生理弯曲依然弧线优美。如果给他们一滴水,就会萌发出葱茏森林,延缓猴子下树的时机。如果给他们一滴泪水,整个太平洋也装不下他们的伤感。

  他们从最纯净自然的环境中进化而来,尚未受到地球升温的影响。实际上依我看,温室气体似乎很适合他们。他们从来只过夏天,看到都是阳光明媚,心里总是暖洋洋的。气温升高正合他们的心意,这样衣服可以穿的更少一些。

  然而,就像清楚神农架绝对不会有野人一样,我很清楚自然的爱已经失去了繁衍的环境。我国科学家宣布,只要投入一千万元组织科考,必定会在神农架找到野人并扬我国威。对此我用鼻子一哼,因为过敏性鼻炎,还流了一滴清水鼻涕。

  野人和相信自然爱情的少年一样,都是非常神秘的物种。我断定神农架没有野人,是因为在那块巴掌大的地方容不下一千头大脚怪。我知道一个物种要想在自然中进化,必须要有一定的种群数量,这样才能维持繁衍后代的最低需求。如果那里有一千头野人,不用科学家花掉一千万,每天都会有一千万的游客跑去掏十块钱和一千头野人照相,仅此一项就为当地政府每天增加十个一千万的GDP。

  既然没有野人,少年也不会常有。自然的爱情只能存在相信自然爱情的人群当中。一旦同学们长大,离开到处都是爱情的森林,自然爱情自然就会枯萎。就算某位同学真能坚持一百万年作少年,他也不得不面对找不到另一个相信自然爱情的女野人。

  我毕业那年,和同学们一起去看一位教过我们的年轻女老师。我们都很喜欢她,因为她真的就比我们大四五岁而已。站在我们班的女生中,很难分清哪个是老师哪些是学生。在她的课堂上,经常组织辩论,所以我这样牙尖嘴利的家伙总是最喜欢她的课。那天,她对我们说,你们都参加工作了,抓紧时间找人给你们介绍个对象,恋爱的阶段很快就会过去的,不要耽误了。

  我那时还是个没出神农架的少年,对她的劝告不以为然。在别的同学都陷入沉思,似乎有所感悟之时,我却傻乎乎地反对她的忠告。我说,我无法接受两个人为了婚姻的目的去相亲,这种功利性太强烈的行为不是有利于爱情生长的培养基,只能结出婚姻的苦果。

  我们老师深情或是同情的看着我,轻唉一口气,对我说道,不会再有一屋子的女同学听你侃侃而谈了......

  是的,她说对了。从此以后,把我十来年里认识的女人加到一起,人数也没超过我们班的女生。这样可怜的数量是不可能繁殖出自然爱情的。它已经失去进化的能力,让我结出了婚姻的苦果,并且结果了婚姻。

  所以,只能靠相亲了。

1 comment:

feifeifei said...

一晃 我都结婚10多年了。 最近我在整理 邮箱 居然保存了这博文的链接还能用 :) 爱没有绝种 我们不是都挺好嘛。 我们的孩子们也会长大 也会去经历的。 我相信他们也会拿着年轻的心去爱一个人。 年老的心也没关系, 我结婚这么久 越来越明白爱是什么了。 我和纪大叔从最初相识到现在 感情真的没怎么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