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晨曦、星空以及……


   

starry-sky-washington--w

       我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网站上看到上面这张照片时,整个人都被震撼住了。它是摄影师Rhys Logan一周前拍摄的华盛顿州的夜空。真羡慕美国人民,离开城市几十公里就可以看到如此壮丽的星空。在繁星若尘、银汉横流的夜幕下,任谁也会感叹人类的渺小。难怪威尔·史密斯会对汤米·李·琼斯说: 当你仰望星空,在你的内心深处不知道你是谁……
       我们呢,想抬头看看月亮都难。污浊的空气连太阳都遮挡的昏昏黄黄的,夜里看星星简直是痴心妄想。记得上一次看见银河大概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那一晚,有N个郁闷的小伙和姑娘坐在屋顶上数流星。其中一个姑娘还哭着说,她为什么等不到属于她的恒星?如今,当年的小伙和姑娘都变成了大叔大婶,整日里忙着数落老公或被老婆数落,再也没有闲情跑到大山里去数流星了。即便想数流星,也看不到啊。每次我喝多的时候,抬头一看,满眼都是金星,就是不见银河。我甚至怀疑,像我干丫头这么大的孩子或是比她再大几岁的孩子们,知不知道星星是什么样子的呢?听说今年高考作文题目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又听说好些个大学里孩子们情绪激昂地咏唱: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我纳闷呀,这说的是哪国的事情涅?
      看着这张照片,无限的“瞎想”被勾起。那是一个几乎被遗忘的年少的回忆,是站在地平线另一端的戈多,是晨曦中永远的等待。于是借着酒劲,侵犯了一下Rhys Logan的知识产权,PS了两张图片用以自飨。

等待恒星二

等待恒星

       伤情之余,趁着中秋,咱也吟诗一首:
                  暮云收尽溢清寒,
                  银汉无声转玉盘。
                  此生此夜不好长,
                  明月明年何处看。
       当然,大家可别真的以为这是我写的。我可没有这个本事。这是九百三十三年前苏东坡写的。看不见月亮,我只好冲着楼顶上圆圆的广告灯箱发一番感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