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好吧,我更新


       折腾了三天,电脑终于全面重生了。到此,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永远不要相信所谓的备份软件。它们只能浪费时间,把小问题放大,让系统崩溃。电脑系统有了毛病,别犹豫,直接重装系统是最有效的办法。
       鉴于在这几天里,有人怀疑我是不是性情大变导致人生出现重大转折。为了澄清这一事实,我把一周前写了半截的一篇博客连夜写完,以表明我对狗日的世道还是一如既往地不屑一顾。
       小飞给我留言说,咱们都是自由的,不是吗?
       对于这个问题,我没有直接回答。沉默了一周后,我现在告诉她,不是,也许她是,但我不是。
       其实,当年老郭曾好奇的问过我,为什么要叫“逃避自由”呢?我故弄玄虚的说,因为我们都是不自由的。
       真的,相信我,人生没有真正的自由。中国人的人生更没有。
       在一个人人都缺乏安全感的社会里,大家都和囚徒一样活得提心吊胆。在随时可能失去一切,包括生命的情况下,有几个中国人敢声称把握了自己的命运,获得了自由的人生呢?
       假若我给别人一种感觉,以为我是自由的。那只是一种假象。我不过是很努力想控制住自以为可以控制的事情。比如婚姻、比如生活方式、比如对名利金钱和地位的欲望,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愈发地认识到,试图控制住生活的想法实在是荒唐的可笑。正如埃・弗洛姆在《逃避自由》一书里所说的那样,自由让人寂寞。愈自由的人愈寂寞并且愈发不能忍受这种寂寞和孤独,于是就选择逃避自由。否则的话,最终将发狂变成疯子。如果又想保住自由又不想变成疯子,他给出的良方是努力工作以及去爱全人类。他的这剂药方我吃了十五年了。结果不仅没有保住自由,反而是发疯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也许,他老人家生前没有实践过这个真理,只是写出来让后辈小子做做实验。偏偏有我这么一个傻人,竟然信了这个,一下子就扔进去十五年的时光。从毛头小子变成了白毛大叔,这才醒悟过来,人生原来真的要逃避自由呀。
        所以,我重新振作起来,活动活动胳膊腿儿,接下来就要跑起来了,能逃多远就逃多远吧。自由?呵呵。就这样吧,吃饱了再说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