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4, 2010

静悄悄地,墙只剩半截了


        早上起床后闲着无事心血来潮,又搞起了IPv6。一番设置后,发现它竟然能用了!
        IPv6是新一代的互联网技术,最终将替代IPv4协议。它的先进性据说很多,流传最广的说法是它将彻底解决IPv4环境下IP地址不足的问题。传说等到它普及后,地球上每一粒沙子都能分配一个IP地址。
        尽管在微不足道的程度上我和沙子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我其实并不关心ISP是否会给我分配一个独立的IP。相反,现在这种动态分配IP几百人合用一个地址的方法我觉得很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通过IP对我进行人肉搜索,很有可能找到是与我隔两个街区的某个老头。所以,没有这个独立的IP让我感到更踏实一些,虽然我明白这种踏实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既然这样,我为什么还要搞这个IPv6呢?那是必须的,因为用它翻墙更容易一些。
       据说,由于IPv6技术的先进性,咱们天朝的那堵墙在它面前变成了半截土墙。有关部门尚未完全掌握在IPv6环境下阻拦的技术,很多敏感词无法被敏感。用Google可以搜索胡萝卜了。这个好处是不言自明的,也是我一直耿耿于怀的。因为,此前我家的网络一直无法使用IPv6。
       大约三周前的一个深夜里,家里的网络突然断了。这让我有点紧张,以为是做坏事被人发现了。他们先切断网络然后拔掉电话,接下来就是破门强攻了。可惜我干坏事的本事与沙子相比还是没有太大的差别,三十多年了还没做出一件千夫所指的坏事呢。在这方面,我的微不足道根本不值得有关部门对我大动干戈,小动干戈都对不起人家拿的俸禄。所以,第二天我投诉时,中国电信那位说话很好听的女孩就直接告诉我,昨天晚上他们在割接线箱,从夜里十二点干到一点,应该不会影响您的使用。
        这让我很无语。正常人在这个时段都在床上睡觉,我要是再反驳她,会暴露出我不正常的本质。虽然网络和电话直到第二天中午才恢复正常,我还是不能声称他们已经影响了我的使用。问题明摆着嘛,人家半夜干活就怕影响大家的使用,你还报怨什么?在此期间,你家没有遇到急事需要上网或使用电话,你也没有外国亲戚住在地球的另一边,需要半夜和她长途以节省几块钱通讯费用。什么,怪人家没提前通知你?难道你不相信你要是提出这个要求,下一次他们真的会在夜里十二点打电话到你家里,告诉你他们觉得机房里有个机箱位置摆的不顺眼,要挪一挪?
        这件事之后,忘记在哪一个深夜里了,网络又断了一次。这一次我学乖了,不打投诉电话,也不再报怨什么。到了第二天晚上,它很神奇的正常了。我猜电信的同志们一定是又把那个机箱挪回原处了。然后,今天上午我又胡猜了一次,他们是不是悄悄地把IPv6给开通了?
        IPv6技术的应用是互联网发展的一件大事,有关部门虽然还没有太好的办法在上面砌墙,但据此就限制它的发展将让我们落后于人。所以,就像我们的互联网最早是从高校发展来的一样,基于IPv6的网络目前也在国内的几所重点大学架设了起来。各地的ISP动作快慢不一,南方很多省已经开通了IPv6,现在我们这里也开通了。不过,他们都是等到半夜十二点悄悄干活的,而且不会主动通知你已经给你升级了网络协议。这样既能保证在IPv6正式普及后可以立刻启动新一轮的圈钱行动,又能防止大家一窝蜂地冲进推特去看苍井空。
        嘿嘿,很好,我以为自己窥破了这个秘密。当然,也许这不过是我再一次不正常的呓语罢了。不管怎样,墙又矮了一截。 尽管配置IPv6环境稍微有点复杂,而且不能直接使用,必须与国内某个高校建立一条网络隧道,但是比起其它穿墙方式来,它的优势是明显的。感谢天朝,它像严师一样培养了一代一代翻墙高徒。在它的教导下,我对网络的了解越来越多了。真是学无止境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