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3, 2010

什么是自己选择的生活

敲出这个题目时,我就觉得头有点大。因为这个话题实在是太大了。真的,我说不清楚它的。虽然今天晚上我一直试图给一个小丫头片子讲清这个沉重的话题,但这次谈话的基调是以调侃为主,不是以说服为主。等到我发现必须讲点哲学才有可能讲清人生时,这个死丫头怒了,觉得我又扮演干爹搞说教了。结果问题没讨论清楚,倒伤了和气。
于是,我去厕所坐在马桶上思考了半个小时。其实我是便秘不得不在那里龇牙憋气三十分钟,以至大脑有点缺氧,恍恍惚惚又回到少不更事的恐怖青春,一桩桩难堪的往事从眼前飘过,我的生活应该是从那里开始的。
各位看官,按理我该从这一行起回忆青春和人生。可是我并不傻。虽然惯于装傻,但目前尚未真的变傻。所以,我是不会透露人生的细节的。你们不要指望能从这一行或是以下数十行里窥得我的秘密。我年少时做的那些荒唐事,是绝不可能暴露给你们看的。凡是人,都会掩饰丑陋的一面,展示美好的一面。善于在网上说教的人,比如我,更是如此。何况,我是很擅长掩饰的。我的职业素养要求我能把假话当作真话来说,而且还能讲得很动听。我能给你讲一千句假话或废话,就为了把一句真话和实话藏在其中。所以,如果你聪明的话就不会指望能在这篇博客里看到我自曝隐私。假若你真的聪明的话,你会发现我已经开始耍起这套把戏了。
我估计大家看到这里,心里肯定有点上火。要是手够长能触及到我的肉体的话,您一定会抽我的。您还会怒吼:少废话,有屁就放,没屁滚蛋,跑到这里耽误老娘时间,信不信老娘大嘴巴抽你!
我是个受虐型的,你要是这样对待我,远比娇滴滴扮清纯的美女更有杀伤力。在恫吓面前,我通常会立刻交待一条真理以求宽大处理。尽管内心渴望温柔的眼神和风化雨,但我的皮肉不自觉的期待被人抽打,因为皮肉知道暴力解决总是最有效的。特别是天下的父母和天朝的领导一直相信这个。
这下大家应该明白了,自己选择生活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单从字面上解释它也是说不通的。我认为生活是生命存活的方式,即生存的方式。百度百科对”生活”则是这样解释的,“生活指为生存发展而进行的各种活动”;维基百科解释的更详细一些,它说“生活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总称。物质生活是人生活上的基本需要,精神生活则是人们在得到了物质生活后,所追求的另一种精神寄托”。为了让自己显得更高深一些,我很努力地在Google上找了很多哲学家对生活的定义和阐述,看来看去发现自打猴子从树上下来演变成人类以来,人们都在生活但没有人能把它讲得更虚幻一些了。即使是哲人们也不得不在生活的问题上讲些大实话。总之,与哲人们相比,我对生活的理解差不多是没有错误的。生活的前提是生存,物质生活是基础,然后才有功夫胡思乱想。偏偏很多人不明白,以为胡思乱想的这部分才是生活,填饱肚子的那个过程只是生存。这样人为的割裂了生存和生活的关系,孤立的片面的理解生活,导致了多少生活的悲剧呀。其实,生存和生活只是硬币的两个面,它们就是一回事。严格地说,没有硬币就没有生活。
话说到这里,应该算是表达清楚了我的意思吧?如果还不明白,我就再努力一下,再给你们说些废话。
我说自己选择生活是骗人的,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物质生活尚不富裕的几百年内,屁民们是无力选择生存方式的。要么你靠老爸给你安排好工作,靠老妈帮你买辆车子,靠老俩口的积蓄置办一套房子,靠亲戚朋友同事的份子钱以及一张厚脸皮筹办一场婚事,然后开始自己以及别人眼里的体面的生活。要么你谁也不靠不着,全凭自己有颗坚韧强悍的心脏,能忍受无尽地挫折、屈辱、冷漠和麻木,既没有萌发过跳富士康宿舍楼的念头,也没有被三聚氰胺堵住心窝。这样运气好的话,一个好色的老板也许会赏口饭吃,代价是没人的时候让他咸湿一把。运气再好一点的话,可以坐在宝马里哭泣,或是成为某个门里的主角。二是生活从来不属于个人,没人任何一个人敢声称他独享生活里的一切。即使在此时,你还能喘气,说明你还生存着,但是你的生活已经有我来参与了。你敢说眼下上网来看我说胡话不是你今天生活的一项内容吗?既然它是你的生活,那我就有份。因为,我已经构成了你的生活的一部分。同样的,你也是我的生活的一部分。不管是你认识的,还是尚不相识的,在这个神经网络一般复杂而且是非常神经的社会里,我们的生活交织在一起,谁也无权把它据为己有。这就像蝴蝶效应一般,你的选择必然会影响到我的生活。既然对我有影响,我怎么可能允许你不与我商量,就擅自决定你自己用什么方式生存呢?如果你铁了心要用我的涅槃来换你的新生,我肯定先让你的皮肉了解我的力量。暴力,是解决问题的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这是从小就藏在我们的潜意识里由父母从他们的父母那里一代代遗传来的“真理”之一。再往前追溯,从部落到帝国再到共和国还没见哪个皇帝不砍脑袋就能万邦臣服万民归心的呢。
好了,困了。真的困了。我写了这么多,压根不是为了说服你。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更愿意打服你。但是我知道这是你爹的权利,或者是你爹认为这是他的权利。反正不管怎样,我确实是为了一个本不该我解释的问题也解释不清的问题熬夜到半夜鸡叫的时刻了。这份真诚都把我感动了。在这倦意袭来,有屎拉不出的静谧中,我说,睡觉非我愿,但愿别脑残。假若能从我说的一千句屁话里读到那一句真话和实话,也不枉我在马桶上发呆半个小时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