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5, 2008

很久没写了


    转眼又将半月,怕自己的地荒了,写几句吧。
    五月初,我坐在马桶上的时候,想要写几篇文章,卖弄一下我近来从别人的著作中偷来的东西。比如从我们办公室的老座钟说起,讲讲人们测定经度的故事。这故事是从达娃·索贝尔的《经度》一书看来的(上个月还看了她的《一星一世界》,写的也很有意思),同时参阅了维基百科(当然,要用TOR才能访问,这是我们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明证),还回忆了一下好几年前在央视六套看过的同名电影(据我估算,央视六套平均每三年会放一部好片子,所以它还不算是一无是处)。又比如,在地震前,我看艾伦·韦斯曼的《没有我们的世界》。作者假设人类突然集体失踪,地球会变得怎样?然后,我就对人体中积累的重金属感兴趣了。花了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去搜集相关资料,打算以“我们都是钢铁侠”为名写一篇文章。
  两篇都没写呢,地震来了。我又对建筑感兴趣了,加班加点阅读了马里奥·萨瓦多里的《建筑物如何站起来》和《建筑物如何倒下去》两本书。一个月里,我连续看了五本书,这个密度和强度前所未有。可惜看的多,脑子就乱了,不知道写些什么了。这几天看第六本,史蒂夫·奥尔森的《人类基因的历史地图》,讲的是如何用DNA证明人类单一起源学说。我和我老爸曾经为这个问题争论了大半天,他老人家坚持传统的中国人类学家主张的多起源说,认为中国人是从中国这片土地上生长的林子里的猴子进化来的。当然,他断然是争论不过我的。因为他的观点早就被证明是错误的了。争论的结果直接导致他没吃午饭,也不肯做晚饭,以及对我的人身攻击。等我看完这本书后,推荐给他看,让他惭愧一下。也让他明白,200万年前,在如今的河北泥河湾那旮答生吞活剥的那伙“人”并不是咱们的祖先,50万年前的“北京人”也不是,它们都是些不幸绝了后的家伙。
  
  五月份,少得可怜的业余时间几乎都被用来读书了。上个月,我一共买了十九本书,还有三分之二没看,任务十分艰巨。

2 comments:

咬着牙飞 said...

你说的书我都很感兴趣也。 想办法搞来看看 赫赫
我倒是找到了一个我很喜欢的工作。不过只是给我面试的人电话通知说愿意给我工作。 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书面offer 煎熬呢 纠结呢 我真的很喜欢也没有办法哈。 只能等了,他老人家倒是出去度假了

咬着牙飞 said...

你说的那几本书我们学校图书馆都有也,幸福吧 哈哈哈 这段时间等来等去也可以看看书 欧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