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阅读应该成为大家公平享有的基本权利


  在天涯看到某个知识精英说,现在的书价其实并不贵,中国人当前读书少并不是书价贵造成的。这位精英是在批评另一位精英时发表了以上观点。
  精英之所以能成为精英,当然是缘于人家目光敏锐,见识超人,收入肯定也不低,身份地位更是显赫。所以精英们指手画脚、信口开河时,老百姓必须点头称是。否则他们不会再为没有发言权的老百姓代言,书价的贵贱与否永远不会被讨论。现在,既然书价问题引起了精英们的争论,那么依据常理推测,这个问题离解决之时一定是遥遥无期了。这一切真要感谢精英们的努力。
  我不知道精英们会不会自己买书来看,或是只看自己写的书?现在的书价如果不能算作贵的话,真不知道怎么才算贵了。今天,在新华书店买了三本书,花了112元。结帐时看见收银台前有一本《哈利波特百科大全》,记得好象是前一阶段让JK罗琳打官司的那本书,于是随手拿起看看了定价——99元(要么是98)!天呀,一本儿童读物竟然这么贵,看来人家根本也没指着让穷人家的孩子看。穷人家的孩子怎么办?幸好还有一些办法。我们单位有一个临时工,他儿子很喜欢看书,所以有时他会给儿子买一两本盗版书。那些盗版书大家都知道质量如何,里面有很多错别字,但是盗版书最大的好处是价钱低。绝对的低!对他而言,花最少的钱满足儿子的愿望才是第一位的,书的质量不在考虑之列。即使这样,他的选择也不多。因为第一,他收入低,儿子看书的愿望不可能完全予以满足。第二,盗版的儿童读物种类很少,实在也买不到多少适合孩子们看的盗版书。有关这些,精英们好象不屑讨论。
  我想,精英在成为精英之前,也曾努力的阅读。他们在书籍中汲取了知识,运用知识改变了命运,掌握命运成为精英。可是在此之后,他们为什么就忘记了穷孩子也渴望看书?阅读是每一个识字的人的基本愿望,应该也必须成为大家公平享有的基本权利之一。所以,让书价再降一些吧。

1 comment:

咬着牙飞 said...

最近毕业的事情基本搞定,签证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然后就是找工作,开始投简历不到一周居然有好几个面试。让我自己都大为惊讶。 所以心情也就飘飘欲仙起来。 不过还没有拿到任何offer,最快也要等下周才会有回信:)
我可是偷偷告诉你哦(实在按捺不住)但是我也不怎么敢给别人讲,要是到头空欢喜一场。有人会笑话我的。
书这个东西, 我觉得降价不是办法哈,主要是知识也是要很值钱很值钱才对。 我们应该多修图书馆,做到资源的合理利用。你有空也可以看看附近又没有好的图书馆,会给你省下不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