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08

粪水要流自留地


  “自留地”这个词比我小几岁的孩子们已经不明白它的意思了,现在孩子们甚至听都没听过它。在我们小时候写作文常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如一声春雷”作为开场白的年代里,自留地意味着可以自己作主,想种麦子种麦子,想种苞谷种苞谷,甚至干脆让它荒着,也不过表明主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好吃懒做不事稼穑而已,不会再被扣上又高又大的帽子了。
  这里就是我的自留地。
  我在小飞的自留地里发表了充满“哲思”且富于营养的言论后,心里十分懊恼。这样一番深刻的话语怎么又白白地浇灌了别人的地了?还是把这些粪水留在我的自留地里吧,也好让那些来自英国的、法国的以及以色列的众多的小飞仰慕者,在被我的智慧所启迪时,随便也提高一下这里的点击率。起因是,小飞说要严肃的对待生活,否则人生恐成为一场玩笑。有感于此,乱说如下:
  有时候也要嘲弄一下生活,因为它并不总是很严肃、很认真,经常会很荒诞。究其根本,在于生活属于大家,你是他人生活的一部分,他人的生活也是你的生活的一
部分。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的生活交织在一起,好像被猫抓乱的毛线团一样理不出个头绪。有时,你觉得如果不能完全左右生活,至少应该能左右属于自己的那一部
分。然而,当你为此作了百般的努力后,最大的可能是,你发现到底生活的哪部分是属于自己的都还没搞清楚。更让人沮丧的是,在你试图搞清楚属于自己的生活是
什么时,不仅你的生活,包括别人的生活,比以前更乱了。此时此刻,似乎唯一能做的,就是嘲笑生活和自己,让它变成一场真正的玩笑。然后,等一切结束时,可
以收敛笑容严肃地说:我认真的活过,虽然是在嬉笑怒骂中。

1 comment:

咬着牙飞 said...

我们很近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