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2, 2010

孩子,你现在跳楼还太小


  宅男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就是窗户外有人跳楼,竟然三天后才知道,而且还是从别人那里听说来的。
  周一早上一上班,办公室的一名同事问我:你们宿舍楼有个女孩跳楼摔死了,你知道吗?
  我说:别瞎说了,这两天我一直糗在家里,跳楼这么大动静的事儿我还能不知道?
  他说:真的,我爱人单位有个同事也住你们那个宿舍,还是他打电话叫的救护车呢。不过那女孩脑袋摔裂了,当场就死了,救护车来了也没用了。
  看他说的有鼻子有眼的,我有点半信半疑。可是,这实在不能够啊。按他说的是晚上八点出的事,我肯定没睡觉呢。窗户外有人跳楼,又来救护车、警车什么的,那一定是人声鼎沸嘈杂一片了,怎么我一点动静都没听到呢?
  于是,我绞尽脑汁回忆案发时刻自己正在做什么。我先确定了自己当时绝对没有喝酒。最近两周我都没喝过酒,不存在酒后失忆的情况。既然没有酒后失忆,我就放心了,那姑娘不是我推下去的。
  排除了自己的嫌疑后,我稍微松了一口气,但紧接着心情又沉重起来。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个女孩,也不用为她的死承担任何责任。不过,一想到她是给我们逼死的,这让我觉得后背有点发凉,心中十分不安。
  据闻这姑娘终年一十有八,生前在附近的一所中学读高三。她妈是这所中学的老师,几年前和她爸离婚。她和她妈生活,她弟被法院判给了她爸,但是她爸常年在外做生意,无暇照管孩子,她弟平时还是和她们住在一起。这姑娘据说学习一直不好,出事那天晚上她妈为此多说了两句,谁成想她推开窗户就从五楼跳了下来。
  闻此让我不由地慨叹,现在的孩子们性情着实刚烈,寻死的激情真是澎湃而喷薄!遥想当年我和爸妈吵架,最激烈地反应顶多是离家出走。如今时代进步了,孩子们直接选择离魂出窍。
  我早说过,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喝药跳楼,由他去吧。可是,孩子,你现在跳楼实在是还嫌年轻一点,为何不再等上八十年再来考虑跳楼的事情呢?
  你妈是逼得你狠了点,不容你做任何自主的选择。她也是迫不得已,因为在她的身后还有一个更狠的角色,那就是我们这一帮子陌生人。我们就是这个坏蛋,是迫害你的凶手。我们要求你爸是李刚,你妈要嚣张,你或是坐在宝马里悲伤,或是有钱永远花不光。如果这些你没有一样能行,我们的面容会变得无比狰狞。对此你妈看得很清,只是不敢和你讲这些真经。站在三尺讲台之上,她总在给学生讲阳光灿烂,回到家中之后,却无法跟女儿说清这个世界太烂。她只能要求你好好学习,以求在大学里谋得一席。她凭着自己的经验,认为在我们这里要想混得体面,需要知识来把命运改变。她本知道这是一个谎言,却甘愿受它的蒙蔽。她还存有一点幻想,希望自己的女儿能有某种好运,能够仅凭一张文凭,公然挑战我们高喊的公平。只是那张文凭不仅是一张纸,它是浮士德的契约。我们要求你必须签订它,不管你愿不愿意。签订了这张契约,你就得在人生路上没完没了地冲刺。每个人都是你的对手,稍一松懈就会置你于死地。即使你成为了学士,你还得读到博士。即使你读到了博士,你以为就能通过面试?其实从你投胎到天朝的那一刻起,你就已经卷入了这笔交易。在这桩买卖里,识字不是为了读书,读书不许学习思考,思考不能突破规则,规则敌不过潜规则。在潜规划面前,任何文凭都不值一钱。
  现实如此残酷,这个星球已不适宜居住,所以你纵身跃到了天国,留下你妈在地球上受苦。这个选择倒也不失明智,只是决定的稍稍早了一点。其实你只要假装糊涂,不要试图去辨别方向,忘记旧有的梦想,你就能得到白痴才有的快乐。天下有那么多脑满肠肥的人把脑袋当作屁股来用,你又何必饿着肚子好让头脑保持清醒?
  现实如此残酷,可你比现实还残酷。你用1.5秒的自由坠落,无情的夺走了你妈最后一点希望。你真的可以再晚几十年跳楼,等到你妈去了天国以后,你再跳楼也不迟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