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8, 2010

这改变命运的一跳


  对于以下陈述的事实,我有点不好意思开口。但是它压在我的胸口,令我很是气闷。如果不向大家诉说,我会憋出病来。虽然我知道把它告诉你们是件很自私的事情,它绝对不会让你们开心,只能给大家添堵。不过至少我达到了目的,我就是想和大家一起不开心。
  今天打开我的博客的朋友你倒霉了,你将看到很多郁闷的事情。眼下正在看这篇文章的朋友你倒霉了,我保证这篇文章不会有让人愉悦的文字。受好奇心驱使坚持读下去的朋友你倒霉了,看完之后你不得不承认好奇害死的不仅是猫,还有你的小命。
  你还想读下去吗?那就别怪我没事先提醒你了。请注意,本文纯属事实,绝无半点虚构。若与您的生活雷同,您一定不幸生活在天朝。
  准备好了吗?来吧,让我们开始。
  话说天朝六十一年葭月死魄申时,一个同事来到办公室告诉我,另一个同事的孩子上周跳楼了。命虽然保住了,但双脚粉碎性骨折,腰椎压缩性骨折,会不会导致瘫痪目前医生不敢确定。即使不瘫痪,也会有后遗症,想完全康复已不太可能。
  听到这些,我立刻意识到,这个十六岁的男孩,用这一跳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这是扭转他和父母命运的决定性的一跳。
  好了,故事讲完了。
  是的,讲完了。还能说些什么呢?一周的时间里,邻居的丫头跳楼,同事的儿子跳楼,还有一个同事女儿的同学跳楼。尽管人数远逊于富士康的"跳楼门",但对于我来说,身边跳楼的孩子未免有点太多了。这给我造成了很大的精神损害,让我无语到了极点,差不多也想跳楼了。
  我们几个同事一下午都在讨论这些事情。一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同事说,现在的孩子都怎么啦?动不动就自杀,家长都不能说两句,一说就跳楼。咱们小时候哪像这样啊。
  我说,现在和咱们小时候不一样了,时代不同了,环境不同了。咱们这代人,出生在七十年代,成长于改革之后,经历了当代中国最好黄金的年代,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咱们既不像父辈经历过社会动荡、饥馑和思想压制,也不像八零后、九零后面临失业、贫富分化和社会矛盾激化。一点不过分地说,咱们享有的这段岁月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前和之后,都不会有人像咱们一样享有长达三十年的幸福安康了。
  咱们的小学和中学生涯,受着革命正统的熏陶。唱的是"学习雷锋好榜样",喊的是"五讲四美三热爱"。咱们的大学生涯,正是总设计师画圈的年代,神州大地四处传颂"春天的故事",大好山河一派峥峥向荣气象。咱们在高校扩招之前步入象牙塔,在双向选择之际搭上"包分配"的末班车。虽然高校大门比现在更小更窄,却是难进易出,只要出得门来就能很顺利地谋得一份体面的差事。那时最不济的同学被分配到街道办事处管计生,并因此痛哭流涕觉得此生都不再有前途。现如今每年有几百万个孩子打破头要去考那个位置,只因为它被叫作"公务员"。
  那时的招聘会还是新事物,学校得强制学生去捧场,免得招聘人员枯坐一天无人问津太尴尬。招聘会场里,同学少年神情悠闲只问不买,谁也不指望在招聘会上找工作。一个新成立的单位起了个"联合通信"的鬼名字,没人知道它是个什么烂单位,招聘会开了三天只吸引了一个女生给它投简历。同学们暗地里很同情这个女生,长得丑人缘差工作就是不好分,只能自己找个破单位,她这辈子算完啦。十几年后,这个女生坐到了"中国联通"某省公司的副总宝座上,年薪上百万,住豪宅开宝马,神气劲让当年的同学把肠子都悔青。
  彼时,咱们都清楚招聘会是作秀,想找个好工作得把功夫下到"毕分办"。此时,招聘会仍然是作秀,孩子们却绝望到明知无戏还是要在会场里把骨头挤断。
  咱们小时候,老师天天教育咱们工作不分高低贵贱,时传祥掏大粪照样光荣当劳模。对于这套说辞咱们半信半疑,因为咱们的老娘一直喊叫"考不上大学将来掏大粪连媳妇也娶不上"。到了你们的孩子小时候,谁还敢用这话来威胁孩子?孩子们也都听说了,一个掏粪的脏活竟然聘到了一位硕士四个学士,媒体还盛赞大学生掏粪更具优势。于是咱们这才明白,敢情工作真是不分高低贵贱,北大的高材生卖猪肉的确更具优势。
  咱们的父母从革命的时代走来,笃信只要努力就能创造美好的明天。他们的心态平和,从不心情焦虑。"抑郁症"这个词在那时甚至还没被发明出来。他们不会过多操心咱们的成长,上下学从不接送,寒暑假不给报班。咱们如同山坡上放养的牛羊,爱喝泉水喝泉水,爱吃青草吃青草,张家的羊不会被李家拐走,更不会跳出个王二麻子一刀砍死咱家的牛。眼下山坡还是那个山坡,却没有了泉水和青草,想看个星星还得往印度洋跑。现在的父母们给娘胎里的孩子听音乐,让两三岁的孩子学双语,六七岁要学音体美,八九岁就报数奥班。孩子们已经改成圈养,圈养还得每学期排个名次。老师们对哪只羊能剃更多的毛割更多的肉心里门清,升学率发奖金全都指望着那些更顺从更配合绝不自己消化任凭老师填鸭的傻孩子了。
  上个星期有几个孩子忍受不了圈养跳楼了,咱们说这孩子真傻,怎么就不理解父母老师的良苦用心涅?你说这是父母教育方法简单,他说这是孩子性格存在缺陷,可是我总觉得问题有点复杂。跳楼的孩子们觉得自己跳得有理。有生病的社会,就有焦虑的父母。有焦虑的父母,就有跳楼的孩子。放眼望去,普天之下,在一个幼无所托老无所依,喝水冲凉盖被皆可死,人人自危人人都没有安全感的盛世里,想跳楼的何止这几个孩子,跳楼的地点又何止一个富士康?
  世道已然如此不堪,咱们现在能做的,只有祈祷山坡能够重披绿草,还没跳楼的孩子可以自由奔跑。如若不行,就攒钱把羊赶到英国吃草,回头接你们到天堂养老。剩下拒绝养羊的我,坐在土坡之上,扯开嗓子唱道: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天不仁兮降离乱,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
  郁闷吧?郁闷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