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呃,老天!


  提起星相学,我向来是一笑了之。我不相信天下60亿人只有区区12种性格,这很荒诞,也让人非常不安。刚才在Elva姑娘的博客里,看到她从自己的生日谈到了摩羯座的名人,这让我想起自己也是摩羯座的,想起当年我的前妻经常分析我们二人的星相。于是好奇心被勾起,便去百度百科搜了一下,找到了"摩羯座"的词条。读完里面的内容,我不由得惊呼:呃,老天!
  我得承认,百度百科的"摩羯座"词条中,对于这一星座的人物性格介绍,至少有一半是与我相符的。当然,我尽量拣好听的话往自己身上贴,难听的都当作是说别人的。可是尽管如此,我还是感到冷汗都要流出来了。
  我虽羸弱,却离死很远,离盖棺定论之时更远。所以,我从未听过有人系统的阐述我的性格特点。我的前妻当年只是着重分析我俩的星相是否相合或相冲,而且往往不等她说完就遭到我无情地嘲笑和否定,这让我一次又一次错过了对我的性格特点的剖析和归纳。最近一次,听到有人说我的性格,是现任女友说了一个词——闷骚。缘了一个"骚"字,这个词让我觉得不太中听。但是在百度百科里,谈到摩羯座的人时,恰好用了这个词。除了它以外,还有"双重性格"、"慢热"、"最喜欢装傻"、"感情白痴"等等。这些字眼仿佛利箭一般穿透了我脆弱的心灵,让我受到极大的伤害。我在今晚央视第一剧场上演的HBO原创剧集里,看到一位剧中人在看完心理医生后,说了一句台词:该死的,他把我整个人都掏空了。剧中的这个老兄当晚不举,让强迫他去看心理医生以交换夫妻生活的媳妇大失所望。
  呃,老天,那一刹那,我觉得自己也被掏空了。整个人都被看穿,上次在桂林的宾馆里裸奔也没有此刻这般尴尬。
  我常说,任何人在二十岁以前的性格,都是父母的性格,二十岁以后才逐渐形成自己的性格。可是今晚我几乎要否定这句话了。大家的性格根本不是二十岁以后才形成的。早在那个最强壮的精子跑赢上亿个对手之时,在精明的父母精心挑选了一个剖腹产日期之时,在助产士倒拎着我们的双脚拍打我们的后背之时,我们的性格和命运就被定型了。今后不管你愿不愿意,都不要再想与众不同、特立独行了,因为天下只有另外11种与你相异的性格,仅你这种性格,至少还有5亿人拥有。假若再听到有人告诉你,他爱的不是你的相貌、金钱和地位,而是爱你的性格和个性,你千万不要傻乐了,掏出手绢哭一场吧。
  当年,我揶揄前妻道:"既然你这么相信星相,你觉得咱俩的星座相配吗?"她沉默半晌后说:"我觉得咱们的婚姻会很不幸福。"
  果然,她猜对了,或者说,星相学猜对了。刚才,我注意到,百度百科里写到"摩羯座"和"水瓶座"是一个"差异很大的组合","可能无法长久地发展下去"。相信我的前妻那时一定是看到了这几句话,然后大失所望。还好,她没机会证明别的方面。同时,我特别留意到,摩羯座和射手座是"一个相当坚强的组合"。嘿嘿,那个射手座的人,读到这时咧嘴笑一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