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08

一震几万里


  地震那会儿,我们正在办公室中闲聊。
  突然感觉有些头晕,然后听见有人敲门。正想说“请进”,却发现门根本没关,门口也没有人。扭头看见那口大座钟的钟摆乱晃,摆锤敲得钟壳直响,让我误以为是有人敲门。再看几个同事都神情怔怔,脸色茫然,看来头晕的不光是我。有人试探地问:是不是地震啦?我猛然醒悟,大喊一声——地震啦,大家快下楼。这时楼板摇得厉害,让人几乎站立不稳,好像疾驰的公共汽车拐了一个大弯。跟在大家后面走到楼道里,我竟然没忘了随手将门锁上。我喊道:地震啦,大家赶快离开大楼!又喊道:不要坐电梯,走楼梯,走楼梯!楼层内的所有人都进了紧急通道后,我掏出手机来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我问我妈:地震了,你们感觉到了没有?她说感觉到了。我说:那还不赶快出去,别在屋里呆着了......一分钟后,再打电话已经无法接通。就像数不清的人突然涌上街道一样,数不清的电话一下子涌进通讯线路,它立刻被堵死了。
  半个小时后,我回到办公室里,开始上网查找地震的信息。各个新闻网站没有报道,依然一片歌舞升平。但在百度北京吧里有人喊“地震啦”,广州吧里也有人喊,石家庄吧有喊,兰州吧有喊,重庆吧有喊,武汉吧有人喊,长沙吧有喊。天呀,竟然全国都在喊“地震啦”。到底是哪地震?再看哈尔滨吧,没人喊。所以我想,地震在中部地区。这时有网友说,四川地震了。我立刻去成都吧里看动静。可是没动静?莫非真是成都发生了地震?通讯中断,网络中断,人们忙着逃命,请有闲心上百度?
  消息还是很快就得到了证实,有网友给出了美国地震监测网站的地址,说是中国四川发生了7.5级地震,波及亚洲、北美、大洋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一震几万里,美国西部地区都发生4级左右的地震。当然,我们的消息公布的还算不慢,几分钟后我就看到了国家地震台网的监测数据。比起“911”那会儿,这消息至少早到了十几个小时。
  在网络时代,人们总有办法得到资讯。真实的资讯可以稳定人们的情绪,虚假的资讯则引发人们的恐慌。在这方面,我们的政府一向做得不够好,但这一次其实做得还不错。要在以前,人们得等到晚上七点中央台播出“新闻联播”时才能知道地震的具体情况。期间这段时间只好在猜测和谣言中惶惶不安。
  晚上十点半,宝鸡的电话终于能打通了。我们得知我爷爷的房子震裂了,楼上的水管震断,水把房子泡了;我姑家的房子也裂了,没人敢住在里面,他们都搬到三叔家里去了。我四叔昨天术后第一次下地走动,今天就赶上了搬家。幸好没人受伤。我认识的所有人都没有受伤。
  看到贴吧里有人发问——地震时,你第一个想到谁?
  这第一个被想到的人无疑是每个人心中最重要的人。一半以上人的说:父母。
  我也是。
  可怜我的朋友们,有些人直到此时才被我想起。比如小飞,她的家人在重庆,离震中很近啦,一切安好吧?比如老杨,他的家人在西安,距震中仅比宝鸡远一点,一切也还安好吧?还有星辰,这个不太熟悉的朋友居住在重庆,她也还好吧?无论现实里的朋友还是网络中的朋友,灾难已经过去,祝愿你们都好。
  其实,比起近万名死难者,我们算是幸福至极的了。生命在灾难面前的脆弱让人倍感悲哀,甚至连听到上海地震局说没有检测到地震这种超级笑话都笑不出来。让我们为逝者默哀,愿他们在天国安好。天国没有地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