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预想的告别


  我知道告别的那一刻迟早会来。尽管不能断定它会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出现,但我明白它终就会来。我不相信它是预先安排好的,不相信有某种神秘的力量在暗中操控。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即使是上帝也不可能。可是它的到来是必然的,无需猜测也不用解释。我们都在等待着那一刻,从生命的开始一直等到它的结束。在这个充满期待、困惑和释然的过程中,我们小心翼翼地收集着各种感受,有些苦涩有些甜蜜。每一样都被分门别类,贮藏在心底,偶尔回味起来或哭或乐却从不告诉他人缘由。那些最苦和最甜的,已被我们永久封闭,留在告别的那一刻带给天使分享。然而我的幼稚和急脾气竟然捉弄了我,让我在圣诞老人的屁股还没离开烟囱盖时就打开了毛线袜。无论是快乐还是失望,我的秘密已经提前与你们分享。这个草率的做法一定激怒了天使,她要夺走还未被我发现的礼物,不允许我继续泄露幸福的秘诀。所以,我已经做好了离别的准备。即使它突然到来,也不致让我措手不及。
  我认为自己一向是一个淡定的人,淡定到不在乎任何离别。可是很奇怪,在想到会与你们分别时我却难以自持。难道这种离别与以往无数次的离别有什么不同吗?为什么会让我微微颤抖,仿佛第一次被姑娘邀约,去和她跳一支我从未跳过的舞步。
  我引以为傲的淡定已然无法给我帮助,我甚至惊慌到心脏想要停跳。在我能回想起的所有的日子里都有你们的存在,而那些不存在你们的日子全部被我遗忘。你们曾像空气一样被我忽视,可我一直知道我根本无法离开你们。所以,一想到真的会有离别,它让我真的感到害怕。我害怕在离别的一刻,会来不及对你们道一声"珍重"。这种恐惧猛然袭来,让我不得不认真考虑离别的可能。尽管不能断定它会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出现,但我明白它终就会来。于是,我决定在告别的那一刻还没有到来的时候提前和你们告别,之后我就能静心的等待。
  好吧,我亲爱的朋友,让我用已经麻木十几年的面庞挤出最灿烂地一丝笑容,对你们说一声:珍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