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5, 2006

有谁做过“连续”梦?

     我睡得晚,所以睡得死,一般很少做梦。只在有机会睡懒觉的时候才会做梦,而且都是杂乱的毫无情节可言。可是,前晚和昨晚竟然做了一个情节连续的梦,姑且称作“连续梦”。

     前天晚上(其实是昨天早上了),我梦见高中时候的数学老师介绍了两个孩子给我,让我给他们做家教。很聪明、伶俐的两个孩子,我喜欢的不得了。醒来后我很奇怪自己怎么会做家教?自己一向不学无术的,而且那个数学老师当年也特别不喜欢我。昨天晚上(其实是今天早上了),我又梦见这两个孩子,他们竟然无缘无故的失踪了。梦中的我痛心不已,四处寻找并觉得万分愧疚,无法面对他们的父母。醒来后,我这才发现问题十分严重。连续两个晚上做了情节连续的梦,而且自己竟然记得这么清楚。事情真是很玄呀!难道是我近来恶补《哈利·波特》,一口气看完了四本小说,被其中波特梦见伏地魔的情节左右了吗?书中,每当“you know who"的势力又得到壮大时,波特都会做相同的恶梦。而现在,有两个孩子在我的梦里走失了,我却对如何找到他们没有任何办法,无论是梦中还是醒来。此时,我真希望能有波特那种奇妙的巫术和力量,能让我从中看出点端倪。

     科学研究表明,人的睡眠分成两个阶段,一是深度睡眠阶段,也叫慢波睡眠。在这个阶段,大脑得到充分休息,人不会做梦。二是浅度睡眠阶段,也叫快波睡眠。这个阶段人的眼球快速旋转,大脑皮层十分活跃,很多无意识或潜意识的事物都会出现在梦中。通常情况下,两种睡眠阶段会在一个晚上交替出现,而人们一般只记得离起床最近的那个阶段的快波睡眠中所做的梦。这样看来,都怨这个长假了,怨我没事睡懒觉。只是,抱怨归抱怨,如果我希望能找回两个失踪的孩子的话,只好今晚再熬到凌晨4点睡觉。不过,有个前提,那就是三楼正在搞装修的那家明天上午不干活。

3 comments:

未成雪的雨 said...

我已经忘记不做梦的睡眠是什么感觉了.

Roy said...

我小时候经常做连续梦,曾有过连续4、5天情节不断,跟童话似的,以至于那时候每天盼望着晚上睡觉,继续我梦中的童话,哈哈,那种感觉真好

咬着牙飞 said...

推荐看看VANILLA SKY。里面都很多关于人潜意识的描述,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