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6, 2011

过年,别搞事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小偷一边对我点着头,一边抚着自己的心口。刚才我猛冲过来,一定吓得他不轻。
  我瞪着他,高声喝道:"滚远点!"
  他惶恐地点着头,向后退去。我扭过头来,看见他的两个同伙已经向相反的方向跑出去了一百多米。
  上午送我妹去机场,回来的时候为避开堵车路段,我开车驶进了一条僻静的小路。将近中午,路上行人很少。在我车前大约二十米的地方,有一个老太太独自骑着自行车,羽绒服的风帽把头包着紧紧的。每当遇到这样的骑车人时,我都比较警觉,他们通常不注意身边的车辆,有可能突然转弯横穿马路,所以我特意按了一下喇叭,提醒她身后有车驶来。就在此时,我看见有一个小伙子从人行道上跑下来,跟在老太太的身后。我的第一反应,这是老太太的孩子,要跳上她的自行车。不到一秒,第二反应就告诉我,这是一个小偷,要偷老太太的东西。我未加思索,一拧方向盘,冲向了小偷,猛得刹车停在了他的身旁。
  小偷惊赫地扭过头来,那是一张维族青年的脸庞,眼睛很亮,脸上脏兮兮的。趁着他还没回过神来,我跳下车去,将他一把按倒在发动机盖子上。车刚从高速公路上下来,我不用想也知道铁皮一定很烫。他的脸贴在车身上,痛苦地呻吟了一声。我抬起头来,看见他的两个同伙站在一旁怔怔地看着我们。
  这一切发生的太突然,一定超出了他们的预料。也许,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从没遇到有人停下车来管这种闲事呢。
  情况紧急!他们一旦反过味儿来,发现我只是孤身一人的话,今天本大叔肯定要吃亏了。于是,我冲着他们大喊一声:"你们俩不许跑!"
  果然,经我一提醒,他们立刻清醒过来,转身就跑。
  "笨蛋!"
  我心中暗自得意,不由地泛起了笑容。随后我发现按住的这个小子两手空空,他并未偷到任何东西。
  "大妈,大妈......"我转身喊那个老太太,但是她好像听不见,已经骑出去十几米了。
  我犹豫了一下,松开手,对着这个英俊的维族小伙说:滚吧。
  我知道,像他这样的小偷,即使扭送派出所,也会因为盗窃金额不足,得不到任何惩处。何况他并没偷到东西,当事人也走远了,把他送到派出所,警察只会象征性地做个笔录,暗地里还会怪我多事。警方受到民族政策的限制,对于维族人处理起来很麻烦。另外,没有当事人,少了人证、物证,警察确实没办法处理他。几年前,我在公交车上捉过两个小偷,失主也是一位老太太。她死活不肯和我去派出所,使我陷于非常尴尬的境地。这次也一样,即使送他到派出所,等我一走,警察会立刻把他放掉。与其这样,干脆我放掉他算了。我注意到,他很久没有洗澡了,拧着他的手腕,我觉得手心里有一种油腻腻地感觉,让我有点恶心,恨不得赶快撒手。
  他爬起身来,冲我点着头,倒退着走上人行道,顺着墙根飞快地跑了。然后,我开车追上那个老太太,放下车窗来对她说:"大妈,刚才有个小偷跟着你要偷你的东西。"
  老太太把风帽放下来,说道:"我知道,我知道,谢谢你,谢谢你。"
  "以后骑车警醒点吧!"
  说完,我踩下油门超过了她。
  她知道,嘿嘿,我笑了。
  过年,大家都好好的吧,谁也别搞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