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6, 2008

胡说


  我表妹去北京上学前,我对她说:你长大了,离开家了,以后要记住,做女人要自立、自强、自尊,顺序不能变。女人只有自立、自强,才有自尊。
  那时我二十出头,刚刚上班,能有这番见解着实不易。我妹才十七岁,想必无法真正懂得这些。所以几年后,她还是嫁了个有钱的老公,至今一直幸福着呢。我
猜想,她一定是夺取了家庭的财政大权,毁掉了我妹夫经济上的自立,从而避免了对有钱老公的依附,转而让他依附于自己。现在,“自立、自强、自尊”这三个字
要说给我妹夫听了。她的成功之道,可以供广大女性学习。
  不过,这番话女人们其实都明白,也一直把它当作人生目标。在我知道的所有女性中,只有我的亲妹、老郭和小飞同志明确表示自己绝不依附任何男人,并且倔
强地过着十分辛苦的日子。除她们以外,其他女人无论在感情上、经济上,或多或少都会将希望寄托于已知的或未知的男人。由此滋生了很多烦恼,上演了很多悲剧。因为,男人真的
很不可靠。
  身为一个男人,说出这样的话来似乎有些过分。不可靠的其实不仅是男人,而是包括女人在内的人性。人性变化无常,没有恒久,更不能简单地用善恶区分。每个人终生都在天使和魔鬼间挣扎,盖棺之前谁敢定论呢?所以,我修改一下前面的话——人,真的很不可靠。

1 comment:

said...

但自己很可靠,自己也是人嘛,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