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5, 2008

惜哉,《苹果》

 

  怀着和所有人一样的最普遍、最正常的好奇心理,在得知电影《苹果》被禁映后,我立刻去网上下载了它。
  《苹果》的名字在浏览网页时经常能够看到,并且总是和“裸露”、“激情”、“出位”等字眼联在一起,以至于我一直认为它不过是一部以色情为噱头的烂片。要不是广电总局下令禁映,我决不会想到要去看一看这部电影。现在,在广电总局营造的巨大的广告效应的推动下,我按捺不住好奇心理,坐下来欣赏欣赏“禁片”。然而看完之后,我的心情却无比沉重。
  这是一部好片。富者的不仁,穷者的卑微,人性的沉沦,严酷的现实,以及无论男人、女人,富人、穷人,所有人在物欲中的挣扎和迷失,都在电影中被无情的裸露。这样一部刻画这个伟大时代荒唐世界的好片,被禁是正常的!
  只是,我不明白,在所有关于它的报道中,为什么总是和情色联系在一起?即使是电影本身,也刻意渲染了一些性爱情节。如果导演在这方面能够“含蓄”一些,在主题上更深刻一些,这部电影的震撼力定会更强一些。
  可惜,一部好片。
  网上,有很多网友忿忿不平,质问为什么丑化抗日的《色戒》可以公映,“丑化”人性的《苹果》却遭禁映?我跟帖说:
  1、《色戒》演得是旧社会的事,《苹果》演得是新社会的事。
  2、《色戒》是大导演拍的,《苹果》是小导演拍的。
  3、《色戒》是引进片,《苹果》是本地产。
  4、......
  可惜,我的留言也被“禁”了。

1 comment:

Seraph said...

没看什么色戒,也没看什么苹果,觉着都是很无聊的东西,不用露那么多、不用那么激情出位不是一样可以拍出电影吗?换个手法不是一样可以表现吗?干吗非搞得跟三级片似的?无非是赚噱头罢了。无聊加悲哀……都禁了得了。
听了一个顺口溜:
看完“色戒”,女人靠不住;
看完“苹果”,男人靠不住;
看完“投名状”,兄弟靠不住;
看完“集结号”,组织靠不住;
看完“长江7号”,地球人都靠不住;
看完“命运呼叫转移”,还是中国移动靠得住……
哈哈,看来只有自己靠得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