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10

关于日本的文化


    在新浪陈希我老兄(之所以称老兄,是因为这位老兄强调勿妄称老师)的博客上看到,他劝告国人不要自豪地认为日本文化是源于中国文化。对此,我深有同感。这么说似乎于爱国不利,于增强民族自信心不利。可是,不管咱们接受不接受,它是明摆在那儿的。在人类一万年的文明史中,任何文化的进步都是在兼容并蓄的过程中发展来的。没有一种文化不受其它文化的影响,没有一种文化能独自发展。我们的文化也不是我们所独有,日本文化更不是中华文化的一脉相传。这一认识无关民族自豪感,更无关政治和国家。现今中国,一个危险的苗头就是不断膨胀的民族主义,一种盲目自大的天朝思想。这与义和拳几无差别。轻则这是群众的盲从,严重的说是一种历史的倒退。这种现象形成的原因比较复杂,但归根结底是因为一小撮人坚持不懈地糊弄大众。对此,同胞们要保持清醒,更需清醒者振聋发聩。百余年来,屁民欠缺的就是自我思考的能力。如今再看,革命真的尚未成功,同志仍需不断努力。



3 comments:

Ryan said...

嗯。同意大叔的观点,我在日企供职,接触到的日本人也比较多一些,对于他们国家的一些东西,真的是……怎么说呢,很具有他们民族的典范。

Ryan said...

我博文里的字就不改回去了,这样大家万一看到,以为大叔不认识字呢。嘿嘿~多有意思啊~~yeah!

乱飞 said...

老实话,中国很多人有些夜郎自大.看不起邻国的人. 叫马来人马来猴子什么的.我有个同事,他家在马来很穷, 父母都是大字不识的文盲. 家里有4个小孩. 都上大学. 我们一般家庭 每家就养一个孩子还吃力.我们国家的穷人,就更不能比了.我也不知道那些自我感觉非常良好的人自信是从哪里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