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写给仍在寻找新生活且不知道猴年马月能看到这篇博客的女朋友


    你出门俩月,来石三天,没有找到新生活,却愈发迷茫了。我觉得,这与你没有做好迎接新生活的准备有关系。人总是有惰性的。要想颠覆旧生活,不采取点儿革命措施,打破这种惰性,是达不到目的的。而以我对你的观察,你显然尚未打算对自己搞一场革命,或没有认清革命的目标。
    劳动创造了人本身。这是上初中时,我从政治老师那里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当然,这可不是他说的。这是伟大的革命导师恩格斯他老人家的革命语录。我那时小,不理解。现在觉得这话真是太正确了。人是在劳动的过程中进化的,劳动也成为人的一种根本需求,是人性的一种体现。昨天,我对你说,凡是好逸恶劳的人,最后都会发生人性扭曲,成为变态。这话真的不是一句玩笑,我是极认真地对你说的。如果你现在不理解这话,相信再等几年,等到你再长几岁,应该会理解它的。理解了它,你会发现,劳动不只是谋生的手段,只要投入,任何劳动都有乐趣。
    我说这些话,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让你明白,任何人的新生活都是从旧生活中破茧而出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不付出辛劳,不忍受挫折,不潜心等待,不机敏行动,旧生活的丝网会永远桎梏着你,你只能成为一只僵死的虫蛹,等不到蝶变的那一刻。
    明天,你要飞往广州,我祝愿你一路平安。再有就是希望你早点回家。外面的世界的确精彩,但只有家乡才是你的新生活的起点,因为那里有你的旧生活的基础。
    最后,搬出我对所有女朋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送给你——自立、自强、自尊。谨记,谨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