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遇事问鬼神


    有个朋友要去问鬼神,因为她感觉近来不顺。这种事情很平常,常人很少有不迷信的。让我吃惊地是,似她这般聪明女人,竟然也有如此念头。所以,我觉得好奇,是什么原因让她产生这样的想法,遇事要去问鬼神呢?我想,这一方面,是受对未知事物好奇心的驱使,让她试图将近来发生在她和家人身上的几件不同的事情联系起来,找出其中的规律,求得一个她认为满意的解释。另一方面,是她对家人的关爱,迫使她不管采取何种措施,定要阻止各种不幸降临在她的家人身上。这般动机,让她临时抱佛脚,遇庙烧高香,管他基督还是佛祖,都要顶礼膜拜一番。其实,她并非真的相信这一套,只是想让神仙帮她解决问题。要是我能给她一个信服的解释,她肯定立刻给我烧两道黄纸。当然,我自信能给她一个科学的解释,但未必会让她信服。因为,她只想听她愿意听的。刚才聊天,敲字敲得手指疼,也不知道她是否真的被我说服。唉,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辛苦我半夜敲字,于事何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