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劝慰病人的话

我不知道的某个人得了癌症,是肺癌和淋巴癌。一个朋友在博客上说起此事,我便写了以下的留言。不过,想了一想,没敢发出。害怕这些话会刺激人家的情绪。这番劝慰的话,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所以还是放在这里吧。

    扩散了呗。这两种癌发展都很快,没办法了,看开些吧。生生死死是自然法则,谁也逃不过。只要少一些遗憾,多活几年和少活几年其实没有太大的分别。庄子说,
人之生,气之聚也。聚则为生,散则为死。若死生之徒,吾又何患!几十年前,这种唯心论调是被批斗的对象。但是,现代科学已经解释清楚了,庄先生这话压根就不是唯心的,而是唯物的。这个气其实就是原子。人的身体是由10亿个原子组成,人死后它们会重新被分配,组成其它的物质。运气好的话,也许会有几百个或几千个原子在几十年后成为某个人身体的一部分。但是不管怎么说,那10亿个原子是会永远存在的。
它们的寿命有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年,超过了地球、太阳、银河系的寿命,从这个意义上看,组成我们身体的这些零件几乎是永生的,哪里会死掉呢?因此,生和死是一回事,没有什么可怕的。生也死之徒,死也生之始。我们从万物中来,终究要回万物中去,不同之处只在于原子数目的多少和采用何种排列方式而已。让我们为这些解放了的原子奔向新的生命欢呼吧。

3 comments:

狐 九尾 said...

的确是件让人揪心的事情。我至今不相信是两种癌变。我更倾向于认为是说话的人听错了把“淋状”听成“淋巴癌”。只是现在谁也不敢提不敢问。半年前,身边的一个亲人患上食道癌,现在状况不好,吃了就吐,人更瘦了。现在,又一个人在例行的体检中发现肺上有三个阴影,查出是癌细胞,当时就切除了。不过也听说了很多手术后长寿的例子。家庭会议开过了:不管病人是否知道事实,所有人都不能说。病历也与医生沟通做假。人的心理暗示真的很重要。有人可以接受,有人会成为一种压力。能看开的人都是经历了一个过程。所以只要别人说不是,病人总是心存希望。有时不说不听,像平常一样的生活也可欺骗自己,麻痹自己的。

lar enjilar said...

人总是愿意自我欺骗,何止生癌如此,生活亦如此。

乱飞 said...

感觉你最近很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