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终于回来了


  出门十天,终于回家了。
  这十天可真辛苦,白天要喝酒,晚上睡不着,顿顿吃辣椒,脸上长痘痘,嘴里生口疮。陪着领导闯了一次红灯,翻了两次护栏,实在是丢死人了。好在,回家了,可以美美睡一觉了。
  这次会议,食宿五星级宾馆,出入有警车开道,会后还和众代表一起登上井冈山,共同追忆了毛主席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岁月,为当今的奢侈浪费现象深刻地痛心疾首一番。下了井冈山又到韶山冲,拜谒了主席他老人家解放前生活的破草房,瞻仰了解放后给他修建的滴水洞别墅。据说,这座别墅于1960年动工,代号为“203工程”,共有四栋建筑,还将山体掏空修筑了防空防核的掩体。1966年6月,老人家回到故乡,在这里住了11天,发动了十年浩劫。之后,他再也没有回过这里。
  我爸常说,现在的人吃不了苦,要是放在六零年,早都饿死了。1960年是个遥远的年代,我对它最直接的记忆:一是我爸为了吃饱肚子参了军,仗着当骑兵的优势,在喂马时偷吃几把大豆饲料,由此开启了十五岁的青春期;二是某一天的早上,我二叔和我三叔上学前,我奶奶从挂在屋顶上的篮子中拿出半个萝卜作为他俩一天的口粮;三是我妈和我大舅趁着天黑爬到郊外菜地里偷回一袋子茄子秧,全家老少吃了一个星期;四是毛主席听说全国人民都饿肚子,有些地方还饿死了人,老人家难过得不吃红烧肉了。
  这次来韶山,又对六零年有了一个新的记忆:那一年修建了一座宏伟的别墅,老人家只住过11天......
  噢,食宿五星级宾馆,出入有警车开道,这是有历史渊源的。

1 comment:

Seraph said...

我出差在苏州,你回家的那天,刚刚好是我离开北京前往苏州的那天。现实和理想总是有着差距,苏州并不是我想象的那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