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08

“我必须完成比赛”

 

(转自凤凰网)

1992年8月3日晚上7点35分,8个男人排列起来,准备进行巴塞罗那奥运会400米的首场半决赛。每场半决赛的前四名可以进入两天后的决赛。

人们看好第一场半决赛中的美国选手斯蒂夫·刘易斯,他是四年前首尔奥运会这个项目的金牌获得者。还有一个人,大家觉得可以挑战刘易斯,很可能获得奖牌,这就是英国的德里克·雷德蒙。雷德蒙在前面两场预赛中都赢了,人们期待他可以轻松进入决赛。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前,雷德蒙一直受困于伤病。1988年的首尔奥运会,雷德蒙曾有机会夺取奖牌,但他却未能站到起跑线前。就在选拔赛开始之前,由于跟腱出了问题,他不得不退出了。后来,其他一些伤病也使他失掉了一些重大比赛,包括欧洲锦标赛和英联邦运动会。

不过,在1991年的东京世界锦标赛上,雷德蒙获得了国际声誉。他在4×100米接力中担当英国队的第二棒,从人们普遍看好的美国队那里夺走了冠军。

德里克·雷德蒙的父亲吉姆·雷德蒙坐在巴塞罗那的看台上,他也是儿子最热心的支持者。

“我上午就在观看他的比赛,”父亲回忆说,“他的体形很棒,精神状态很好。他充满了信心,是一个别的选手不好对付的人。”

比赛开始了,第五道的雷德蒙起跑很快,开始超越他右边的第六道、第七道和第八道。他看不到斯蒂夫·刘易斯,因为刘易斯是在左边的第三道。

“我简直不相信自己跑得这样快,”雷德蒙回忆说。“我跑得这样轻松,所以我就感觉不到自己跑得有多快。”

选手们已经跑了150多米了,正在跑向200米终点前的弯道。

“我已经做好准备沿着弯道拐弯了,突然我听到一声有趣的‘砰’声。”雷德蒙说,他右腿的一根腿筋断了。坐在看台上,吉姆·雷德蒙一下子愣住了。

“我不能相信,”吉姆·雷德蒙回忆说,“我知道这是德里克,但是我就是不愿意相信。”

德里克·雷德蒙处在痛苦之中,原地站在那里动也不能动。其他7位选手都跑完了,现在所有人的眼睛都看着无助的雷德蒙。突然,一个人出现在跑道上,冲向受伤者。他超过了那些正拿着担架前去的医护人员。这就是吉姆·雷德蒙,要去帮助自己的儿子。父亲终于跑到了儿子跟前,要帮助他完成比赛。

“爸爸用两只胳膊搀扶我,他说的第一件事就是:‘孩子,你不一定非得完成比赛。’我告诉他:‘不,我必须完成比赛。’他说:‘那好,如果你要去完成比赛,那我们就一起去完成比赛。’”

就在巴塞罗那奥运场内,出现了奥运历史上最令人难忘的一幕:一个儿子被父亲搀扶,沿着跑道前往终点线。虽然失败了,但如同胜利一样,他赢得了荣誉。

0818_435563

1 comment:

看看你 said...

不管真实的情况怎样,刘翔现在肯定背负着极大的压力。但是,看着他稍显夸张的表情和解释,反正我喜欢不起来他了。其实运动员受伤退出比赛、不能卫冕都很正常,大家不会计较他得到得不到今年的金牌,但也许有人计较。要么他干脆别上场要不他坚持下来,不管结果怎么样。总觉得他这次的表现商业因素太多,不是一个纯粹的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