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有些人天生对人肉搜索有免疫力


  现在大家都知道人肉搜索很厉害,它的威力无穷,任何人都无所遁形。很多人已不幸成为它的牺牲品,甚至因此改变了生活和命运,搞得政府也不得不出来立法限制人肉搜索了。
  对于人肉搜索我并不陌生,因为我经常在网上搜索人。我一直坚信在网络时代,每一个人的信息都会被上传到网上。即使从来不上网的人,也无法避免自己的信息被别人上传。所以,只要掌握了基本的方法,还有足够的耐心,就可以在网上找到任何一个人。不过,如果你叫李莉,那么恭喜你啦,因为你对人肉搜索天生有免疫力!
  不相信吗?那好,你可以在google里输入你的名字试一试。看到了吧,“约有854,000项符合李莉的查询结果”。这八十多万条信息会让每一个试图搜索李莉的人立刻头大如斗。这么多叫李莉的人哪一个才是想找的那一个呢?她们有的刚出生,有的已经去世,多数是女性,但真的有男人也叫这个名字。鬼才知道为什么众多的李姓父母给孩子名字时要选择这样的汉字组合?!难道他们真的预料到了今天会有人肉搜索这玩意,所以提早给孩子起了一个貌似普通却具有强大免疫功能的名字?
  当然,使用搜索引擎只是进行人肉搜索的一种方式,还有很多别的办法可以采用。比如在报纸上重金悬赏,或是潜入派出所偷看户籍资料。聪明一点的可以破解邮箱、帐号和交友网站,笨人可以拿张照片在街上见人就问。但是,普通人在一点点好奇心的驱使下,第一选择还是访问谷歌和百度。不过,八十多万条信息足以消磨掉他们的耐性。至于我,只是偶而想起了高中的同桌。这么一点点思念,还不足以让我冒险潜入派出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