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7, 2008

越打越坚强


  看过《红岩》的人都知道重庆有个白公馆,还有个渣滓洞,里面关了很多革命志士,反动派设计了各种刑具折磨他们。小时候,我爸我妈给我用过的和那些差不多。我爸一般用擀面杖、皮带、湿毛巾、火钎、电熨斗、木工尺、
皮鞋底......我妈常用缝衣针、毛衣针、搓板、炉渣、茶杯、烤红薯......方法大概有拍、摔、拧、踩、吊、抽、扇、踢、撞、扎、扔、淹、饿、
冻......所有这些我都挺了过来。
  早先我的革命意志薄弱,一点点皮肉之苦就会号啕大哭。后来我明白,哭只能涣散斗志,他们就是为了听我哭。所以,我必须在精神上蔑视痛苦,无论
有多疼坚决不哭。反正他们打累了就得歇手,总不能为了打我再加个班吧?再后来,我受到革命前辈的启迪,知道一味的忍耐是不行的,必须要斗争!但是在敌强我弱的白色恐怖中,斗争一定要讲究方法。他们是爸妈,打我时我不能还手,但我可以绝食。毛主席说,敌进我退,还说打不赢就跑。所以,我也跑。这种跑不是逃避,而是避其锋芒,为了赢得胜利暂时退却。近,可以退到家门外,以便随时了解敌情。远,可以跑到火车站,人多的地方好藏身。打来打去,越打越坚强,越打越聪明,打出了经验,打出了作风,打出了好身体。
  现在想来,那会儿挨打真的很正常。家长永远都想让孩子按照大人的想法去做事,双方意见不一致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肉体解决。美国人打伊拉克、阿富汗走的不也是这个路子吗?我曾发誓,等自己有了孩子,永远不打他,只和他讲道理。可惜,现在还没有孩子,这只能当作一个良好的愿望了。
  前两年,报纸报道附近县里有一个后妈虐待五岁的弱智女孩,刊登的照片上,小姑娘身上伤痕累累。看着看着我就哭了,实在是很不坚强。

1 comment:

Seraph said...

没想到大叔还有这么丰富多彩的童年生活呢。希望以后你的孩子真的不会沿着你的道路再来一遍~~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