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07

侬自己吃

 

  上周去上海,想去趟表妹家,于是给她打电话,却觉得她说话真别扭。北方长大的姑娘,原本说标准的普通话,现在每句话后面都要挂上一个“得哇”,好象日本人说中国话。我估计她已经忘了普通话该怎么说了,她老公也就是我妹夫是福建人,两口子都说一口纯正的南方普通话,真是入乡随了俗,嫁鸡说鸟语了。嘿嘿。
  之前在杭州吃饭,服务的小妹上菜时对我说:“侬自己吃”。
  说得我一愣。坐了一桌子人,干嘛这道菜只让我自己吃?莫非她看我长得白,别有深意?
  我也忒实在,不顾诸位领导都在旁边,张嘴就问:“为什么不让别人吃?”
  旁边的领导们都放下酒杯,估计是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是呀,这菜怎能不让领导们吃呢?
  那女娃也一愣,说:“大家都可以吃呀?!”
  我说:“你说的‘侬自己吃’!”
  这妹子的脸腾得就红了,笑着说:“我说得是‘浓——汁——鱼——翅’!”
  哈哈,推广普通话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呀。领导们可以放下心来了。干杯,为了伟大的祖国到处都有南腔北调!

1 comment:

Seraph said...

生活水平蛮高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