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07

彼为盈虚非盈虚

今天还是郁闷,已经连续四天。十几年来这种情况少有,却也无可奈何。
  我本身就是一个偏激的人,一旦控制不了思想,让它钻了牛角尖,谁也劝不回来。
  这种情形其实很熟悉了,和十几年前一模一样。只是那时更幼稚,更放纵,全然不顾后果有多严重。毫不犹豫地就扑向死神,希望像浴火的飞蛾一样,用毁灭证明毫无价值的自我。
  可是现在我成熟了,至少比那时成熟。尽管我痛恨这种成熟,却不得不承认它让我变得更谨慎。我会想法避开危险——心灵焦灼的危险,让纷乱的心绪渐渐平复。我尽量劝导自己,好象父兄对子弟,朋友对朋友。我对自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好言相劝,苦口婆心。我努力回想十几年前采用的思想政治法宝都有哪些,既然彼时有用此时也定会有用。
  跳出自我看一看可笑的自己吧。彼为盈虚非盈虚,彼为衰杀非衰杀,彼为本末非本末,彼为积散非积散。你珍重的感情真的宝贵吗?你坚持的原则真的重要吗?你追求的理想真的有价值吗?你的动机真的是那么纯粹吗?
  醒醒吧,老兄。谁没有过内心的挣扎呢?谁又像你这么偏执?谁肯让心中的怒火吞噬自己毁掉生活?谁愿为了无因的反叛浪费生命?
  来吧,和我一起听歌,你听韩红在唱——假如真的会有永远,那么谁不想好好活着?假如爱不会覆水东流,那么青春也可以回头!
  ......
  你还担心什么?

1 comment:

Seraph said...

“我对自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好言相劝,苦口婆心。” 我也时常这么干,尤其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总是找各种各样的东西来说服自己,甚至有的时候有些阿Q的感觉。不管怎样,只要最后达到让自己心情舒畅的效果就OK了。